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五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五

讀經一:依四八17-19

你的救主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教訓你為你有益的事,引你走當走的道路。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那麼你的安樂將似江河,你的幸福將似海濤;你的子孫多如海沙,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你的名字在我前決不會抹去,也決不會被刪除。」

釋義

本日經文是先知論及上主指示「新事」主題的一部分。上主引導著歷史的發展,興起居魯士來攻擊巴比倫,解救以色列民,這是以色列歷史中,第二個「出谷」(離開埃及)事件,即上主所指示的「新事」。

這裡論及以色列的過往,他們若聽從天主的話,就不會落得目前這樣悽慘的處境。他們素來是一個頑強的民族,一而再,再而三背信、叛逆天主,但天主為了祂名的緣故,暫緩發怒,沒有消滅他們(依四八8-9),不僅如此,祂還要實踐和亞巴郎所訂立的盟約,使他的「子孫多如海沙」。在不久的將來,「新事」會成為真實,他們將要從被擄流放的異鄉獲釋回來。


這一代的比喻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可把這一代比作什麼呢?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他的孩子喊叫,說:我們給你們吹了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了哀歌,你們卻不捶胸。若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他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卻說:看哪!一個貪吃嗜酒的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

釋義

「這一代」的人有如情緒化的孩子,由他們面對若翰和耶穌的態度,可以清楚地看出這一點。由於若翰與耶穌不合他們的胃口,他們便不接受聖言的光。天上的智慧在耶穌與若翰身上彰顯出來,也就是若翰關於悔改的宣講和耶穌所宣講的天國喜訊,但是,不信的世代無法認出來。

反省

當我整個人陷入混亂狀態時,是否容易挑剔?也無法做任何分辨?

天父將智慧啟示給小孩子。我能否以單純信賴的心,領受上天的智慧?

在此多元而且變化萬千的世界中,我能認出相反世界價值的智慧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