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二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第二週 星期二

他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

讀經一:依四十1-11

「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你們的天主說。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苦役已滿期,她的罪債已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陵要剷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有個聲音說:「呼喊罷!」我答說:「我呼喊什麼?」「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美麗似田野的花;上主的風吹來,草必枯萎,花必凋謝。【的確,人民好像草。】草能枯萎,花能凋謝,但我們天主的話永遠常存。」給熙雍傳喜訊的啊!請登上高山!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請大聲疾呼!高呼罷!不要畏懼!向猶大各城報告說:你們的天主來了!吾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他的手臂獲得了勝利;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他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溫良地領導哺乳的母羊。

釋義

主前第六世紀中葉有兩件非常重要的大事:一是巴比倫帝國(主前587/586年,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南國猶大滅亡)快速地崩落,另一是波斯帝國的崛起,取代巴比倫霸主的地位。這兩件大事成了依撒意亞書第二部分(四十~五五章)的背景和訊息。有關這部分的作者,學者們稱之為「第二依撒意亞」先知。

「第二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不同於之前(一~三九章),他所傳報的訊息是天主加諸以色列的審判已經過去了,「苦役已滿期,她的罪債已清償」,以色列被懲罰夠了,如今已蒙罪赦,天主要以拯救者的身分臨到。

本篇經文指出,有三個匿名的聲音響應了「安慰我的百姓」的召喚。第一個聲音說,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上主的光榮向世人顯耀;中間第二個聲音,肯定上主的話恆久不變,祂已經許諾,要向全地啟示,凡有血肉的都將看見,祂的話絕不會落空。第三個聲音是說,要將這喜訊帶往熙雍,告訴以色列百姓:上主是牧人,祂要親自牧放祂的羊群、招聚祂的子民,引導他們歸家。以上這些訊息構成依撒意亞書第二部分內容的摘要。天主除了安慰在巴比倫充軍的子民,更要將祂的救恩和言語帶給全世界。


牧人找尋迷失的羊

福音:瑪十八12-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以為如何?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而去尋找那隻迷失了路的嗎?如果他幸運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比為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更覺歡喜;同樣,使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亡,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

釋義

路十五3-7記載了一個類似的比喻,是耶穌對法利塞人和經師說的,旨在辯護耶穌自己與稅吏、罪人交往的做法。在這裡,迷失的羊的比喻卻是對門徒們講,表達天父對每個人是如何關懷備至。從上文(十八10)與這裡第14節的經文中兩次提到「天父」可以看出,比喻中的牧人象徵天父,這也是舊約中常用的圖像(例如:詠廿三1);而則三四11-16更直接講述上主將尋找迷失的羊群。

在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地區,羊群經常是公共的,並不是屬於個人,而是屬於一個村子,因此就會兩三個牧人在一起放牧羊群,這就是為什麼牧人可以留下其他的羊。巴勒斯坦的牧人是尋找迷羊的專家,他們可以追隨迷羊的足印到數里之遠,而且勇敢地攀登懸崖把羊帶回來,牧人常常不屈不撓地以最大的努力犧牲來尋找一隻迷失的羊。

這個比喻裡,牧人希望全群羊都能得到保全,不讓任何一隻失落,而比喻的應用,也與第10節呼應:暗示門徒要像天父一樣,不可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要收留這樣的小子(5),也扣緊福音的下文,第15-20節,要挽回犯錯的弟兄。

反省

我是否努力像天父一樣,關顧團體中每一個人的需要?

是否重視和尊重團體中任何一個迷失的或不起眼的「小子」?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五40)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