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四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11月30日 聖安德肋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2月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 福音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四

堅固的城

讀經一:依二六1-6

那一天,猶大地要詠唱這首歌曲:「我們有座堅城,以救援作城牆與外郭。你們打開城門,好讓遵守信實的正義民族進去。你的意志堅定,因而你保全了永久的和平,故此人對你有信賴。你們應永遠信賴上主,因為上主是永固的磐石。他曾屈服了居高位的人,推翻了高聳的城市,將她推翻在地,使她粉碎,化為塵埃。踐踏她的,卻是困苦人的腳,是貧窮人的腳。」

釋義

依撒意亞書二四~二七章,除了可視為一部「天啟」(默示錄)的作品,亦是一系列有關上主審判的神諭,而其中的二六章是一首表達信靠、讚美和思想天主作為的詩歌。

這段經文指出末世的景況,那一天,上主的日子來臨,將有一座堅固的城,此座城以天主的救援作為保護,入城的人必須具備一項資格,就是與天主的關係正確,亦即恆長依靠、相信天主的人。然而,這樣理想堅固的城,與現實的耶路撒冷城(南國猶大)有著強烈的對比。在先知看來,天主的子民在整個歷史裡所犯的罪,就是不願相信天主。只願相信眼前所看得到的,短視近利,而不願意按天主的旨意行事。

自撒羅滿王之後,以色列王國分裂為南國猶大和北國以色列,兩國整體表現都令天主失望。北國以色列與敍利亞結盟來對抗強國亞述(十七章),不願謙卑信靠天主,故最終難逃亡國的命運;南國猶大,有了前車之鑑,仍無法扭轉喪國的命途,原因無他,亦是不願悔改信靠天主,不願相信祂所遣發的先知的話。

反省

我的信德失落了嗎?原因為何?為什麼信德對於基督徒這麼重要?


「聽」而且「從」耶穌的話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釋義

這段經文是山中聖訓的結論。聆聽耶穌教導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將所聽到的實行出來。「承行」、「實行」是21-23、24-27兩段經文的關鍵詞。

「主啊!」是耶穌復活後門徒稱呼祂的典型方式,表現出對耶穌的權柄和崇高地位的承認,是信仰的宣告。但是單純地呼叫耶穌,只是膚淺的表白而已,沒有實質信仰內涵。經文中的比喻就是以圖像說明這一點:兩個建造房屋的人都「聽了耶穌的話」,但不同之處在於是否真的付諸實踐。真去實行的人是聰明人,他就如同建於磐石之上的房屋,經得起風吹雨打;反之,聽而不做的人,一遭遇困難考驗,就必定失足跌倒。

反省

耶穌的教訓是要以實際行動生活出來的。

實行耶穌的教導有什麼具體的困難?如何克服?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