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11月30日 聖安德肋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2月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 福音


信仰出於宣講,宣講出於基督的命令

讀經一:羅十9-18

如果你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你便可獲得救恩,因為心 裡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裡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經上又說:『凡相信他的人,不至於蒙羞。』其實,並沒有猶太人與希臘人的區別,因為眾人都有同一的主,他 對一切呼號他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的確,『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但是,人若不信他,又怎能呼號他呢?從未聽到他,又怎能信他 呢?沒有宣講者,又怎能聽到呢?若沒有奉派遣,人又怎能去宣講呢?正如所記載的:『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服從了福音。依 撒意亞曾說過:『上主,有誰相信了我們的報道呢?』所以信仰是出於報道,報道是出於基督的命令。但我要問:難道他們沒有聽過嗎?一定聽過了。『他們的聲音 傳遍普世,他們的言語達於地極。』

釋義(吳素賢)

保祿在這段經文中要猶太人相信,信仰是一件容易的事,口中承認主耶穌基督,心中相信祂從死亡中復活起來,就可獲得正義,得到救恩。福音傳報的對象不侷限於猶太人,普世人類凡尋求天主的人,都能獲救。

信仰的獲得是由於宣講者遵行基督的命令,向普世傳佈福音,因此猶太人也聽到了這福音。然而並非所有的猶太人都相信耶穌基督是天主子。


耶穌召叫四位漁夫

福音:瑪四18-22

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了兩個兄弟: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他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 漁人的漁夫。」他們立刻捨下網,跟隨了他。他從那裏再往前行,看見了另外兩個兄弟: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在船上同自己的父親載伯德修理他們 的網,就召叫了他們。他們也立刻捨下了魚船和自己的父親,跟隨了他。

釋義

在當時,耶穌應該召叫了不少人來跟隨祂,但被聖經作者記載下來的,都是初期教會的柱石。

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三退魔誘之後,便展開祂的傳道生涯,宣講天主國的福音。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到加里肋亞傳道,召叫兩個家庭的成員,成為祂首批門徒的經過。這首批門徒亦即是:西滿和兄弟安德肋、雅各伯和兄弟若望。他們都是在加里肋亞湖邊工作,以捕魚為業。

這兩對兄弟被召叫的過程有一固定的格式:耶穌經過,然後看見他們兄弟兩人,接著耶穌召叫他們,他們立即捨下一切跟隨耶穌。福音作者將耶穌召叫門徒的過程格 式化,傳達了作耶穌門徒的本質和目的。在當時,往往都是學生選擇老師,而耶穌卻是主動找學生;再者,耶穌的召叫帶有權威性,必須即刻做出決定,是否要跟 隨。從此,這四名漁夫不再從湖裡捕魚,而是為了天主救恩事業,成為捕人的漁夫,使世人從自己的道路回歸天主的道路。

反省

今日福音中,面對耶穌的召叫,門徒以正面的行動來回應。回想一下,我與天主最初相遇的經過;我是否曾拒絕天主的召喚?

領洗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如何向他人作證將天主的愛帶給別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