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11月30日 聖安德肋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2月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 福音


滌淨的耶路撒冷

讀經一:依四2-6

那一日,由上主所發出的苗芽,必成為以色列遺民的光輝與榮耀;地上的果實必成為他們的誇耀與光彩。凡留在熙雍的,遺在耶路撒冷的,即凡錄在耶路撒冷的生命冊上的,都必將稱為聖者。當吾主以懲治的神和毀滅的神,洗淨熙雍女子的污穢,滌除耶路撒冷中間的血漬時,上主將顯現在熙雍山整個地盤與其集會之上:白日藉著雲烟,黑夜藉光亮的火焰;因為在一切之上,有上主的榮耀,有如天蓋和帳棚,白日作蔭影以免炎暑,又可作庇護,以避狂風暴雨。

釋義

新約引用依撒意亞書,超過所有先知書的總合。以色列的先知文學,無論是宗教信仰的深度或藝術上的表達,都在此書達到高峰。依撒意亞先知書的書名是以主前第八世紀末葉,住在耶路撒冷的一位偉大先知的名字命名。主前 745年亞述國新王的登基,掀起了近東的局勢,新王東征西討建立一個新的亞述帝國,不單是鄰近的小國,從此幼發拉底河以西的國家都要向亞述國進貢,全書的第一部分:一~三九章即是在南國猶大面臨強敵亞述威脅時寫成的。

猶大國外在處於詭譎動盪的局勢,其內在,社會情形和宗教方面,違反天主的誡命,行天主看為惡的事,依撒意亞即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被天主選召成為先知,勸諭百姓悔改,否則天主的審判就要來臨。

本書第一章是序言,宣告天主要對猶大和耶路撒冷施行審判,二~十二章的內容則是與此有關的審判預言。在先知發出上主的日子——審判的神諭(二~四章)之後,便出現了關於新熙雍的預言,即本日讀經的內容。這個預言表達出天主審判的真正原因不是為了拔除悖逆、邪惡的人,不是為了滅絕猶大,而是為了滌淨耶路撒冷——祂的子民,使他們從罪惡中得到拯救,如此天主將繼續與他們同在。正如當年以色列民在曠野時,天主以雲柱、火柱作為同在的記號,同樣,熙雍也將展現天主的榮耀。

反省

教會在將臨期安排依撒意亞先知書的選讀,提醒我們是否準備好自己,迎接天主的救援(恩寵)。我是否意識到自己在哪方面不願意讓天主聖化改變?


那時候,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位百夫長來到他跟前,求他說:「主!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疼痛得很厲害。」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百夫長答說:「主!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因為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另一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聽了,非常詑異,就對跟隨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這樣大的信心。我給你們說: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裏一起坐席。」

釋義

同樣的故事也記載在路加福音七1-10,百夫長不是猶太人,而是駐守在猶太地區的羅馬軍隊的一位軍官。由於瑪竇福音的對象以猶太人為主,所以強調是這位百夫長親自到耶穌跟前,並且向耶穌描述他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疼痛得很厲害。」而耶穌聽了百夫長的話,立即給予回應,並沒有考慮對方的身分,以及和猶太人之間的關係。

百夫長回答耶穌的話基本上是一種信仰宣告,耶穌因此誇讚這位百夫長的信心,並藉機教導:天國的成員並不是以種族來決定,而是憑藉著信心;同時也表明了天國是開放給一切人的,不分本地人或外來人。

反省

我何時經驗過耶穌基督的慈愛,對祂的愛是否有信心?

我在日常生活、待人處事方面,是否有双重標準,而忘了天主的大愛?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