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二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在愚人眼中,他們看來是死了,但是他們卻處於安寧中。

讀經一:智二23~三9

其實天主造了人,原是不死不滅的,使他成為自己本性的肖像;但因魔鬼的嫉妒,死亡才進入了世界;只有與他結緣的人,纔經歷死亡。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裏,痛苦不能傷害他們。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中;雖 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他試煉了他 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湝間往來飛馳的火花。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 的君王。倚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他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原歸於他所選拔的人。

釋義(吳素賢)

人起初被造之目的是為了肖似天主,享有永恆的生命,因魔鬼引誘才犯罪始經歷死亡。

不過義人的死亡完全不同於罪人,世人以為他們過世是對他們的處罰,其實他們仍然活著與天主在一起。因為義人在世時經歷一切苦楚試煉好似全燔祭,悅納了天主的考驗。因此他們逝世後將得到上主的眷顧,與祂一起為王審判萬國。依靠、忠信於上主的義人,最後必然能得到天主的恩典與仁慈。


福音:路十七7-1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從田地裏回來,即給他說: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而不給他說:預備我吃飯,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 完畢,以後你纔吃喝?僕人做了吩咐的事,主人豈要向他道謝?你們也是這樣,既做完吩咐你們的一切,仍然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 事。」

釋義

耶穌為避免日後門徒因信德所顯的奇跡而陷於虛榮,因此給他們講了這個簡短的比喻!顯然,耶穌是要告訴門徒說:僕人無論盡了多少力,獲得了多少輝煌的成果,都只是善盡分內的職責而已。

天主賞人恩寵,從不是為光榮顯耀人自己,而是為完成天主所託付的工作;使命越大,恩寵也就越大。因此,完成使命也只是與天主所賞賜的恩寵相稱而已。福音中所謂 「完成分內的事」,正是此意。為此,僕人應沒有任何誇耀的理由。

「盡力而為」是身為僕人應有的態度,然而,我們常在稍有成果時,就忘了自己是僕人的身分而沾沾自喜。耶穌教導我們,即便我們為福音做了最完美的服務,也只是「做了我們分內的事」而已。

我們的一切原本全都是天主的恩賜,因此天主從不虧欠我們什麼。所以在盡力為福音服務之後,我們也不該向天主邀功,我們只是盡了當盡的義務而已。

反省

我曾為我所擁有的恩寵而感謝天主嗎?

我能否在自己身上所發現的恩寵上,認出自己所負有的使命?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