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二

在愚人眼中,他們看來是死了,但是他們卻處於安寧中。

讀經一:智二23~三9

23  其實天主造了人,原是不死不滅的,使他成為自己本性的肖像;
24  但因魔鬼的嫉妒,死亡才進入了世界;只有與他結緣的人,纔經歷死亡。

1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裡,痛苦不能傷害他們。
2  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
3  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中;
4  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
5  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
6  他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
7  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稭間往來飛馳的火花。
8  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
9  倚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他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原歸於他所選拔的人。

釋義

年來虔誠猶太人都如此認為,因為他們確信,和天主的共融不會隨著死亡而結束;不過,這個思想真正出現聖經中,卻是在耶穌前第一世紀才成書的《智慧書》中。毫無疑問,當時已經盛行的希臘哲學中區分肉體和靈魂的思想,對這樣的發展具有相當的影響。

《智慧書》的作者認為這樣的說明尚不足夠,因而更藉著聖經關於創造的報導繼續闡明:天主使人「成為自己本性的肖像」,因此人當然分享天主的不死不滅性。人的不死不滅性並不是當下艱苦生命的延續,而是生活在和天主的共融中:「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他同住」(三9)。當然,現在生命中的苦難並沒有因此而得到解釋或消除。《智慧書》的作者繼續在聖經關於罪惡的敘述尋找解答(創三):蛇被理解為「魔鬼」的工具或外顯的形式。《智慧書》的敘述顯示,對當時的讀者而言,「魔鬼」已是大家熟知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