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一   10月1日 聖德蘭貞女聖師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0月4日 聖方濟紀念  讀經一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曾命令過晨曦出現嗎?你曾到過海的源頭嗎?

讀經一:約三八1、12-21 ,四十3-5

上主由旋風中向約伯發言說:「你有生之日,何嘗給晨光出過命令,又何嘗使曙光知道它之所在?何嘗使光握緊大地四角,將惡人從那裏抖出去?曙光改變大地,如 在膠泥上蓋印;使萬物出現,如著錦衣;撤去惡人的光明,折斷高舉的手。你曾否到過海的源流,走過深淵的底處?死亡的門給你開啟過嗎?你見過死影之門嗎?你 知道大地的廣闊嗎﹖你若知道,請你說罷!

赴光明之所的路是那一條,黑暗的住處在那裏?你知道如何引導黑暗到自己的境地,領黑暗回到自己居所的道路上嗎?你總該知道,因為你那時已誕生了,而你的年歲已很高。」

約伯回答上主說:「看,我這麼卑賤,我能回答什麼﹖只好用手掩口。我說過一次,再不敢重複;我再說一次:我不敢再說什麼!」

釋義

約伯傳三八~四二6是天主的發言和約伯的回應,而三八章是全書的一個高潮,天主終於說話了,因為人的思辯和智慧已經到了盡頭。在約伯和三位友人的不斷的對 話中,約伯一直希望天主能給他一個解釋,還他一個公道。如今,他的期望實現了,天主以旋風的形式向他顯現,但卻沒有直接答覆他的問題,無辜的人或義人為何 受苦?

天主從旋風中所說的頭一句話:「用無知的話,使我的計劃模糊不明的是誰?你要像勇士束好你的腰,我要問你,請指教我!」(2-3節)接著就向約伯發出一連 串的質問,這些質問,只有造物主才能回答。約伯認出天主的無窮威能和智慧,以謙卑和懺悔來回應,承認自身的有限和卑微,臣服在祂的旨意之下。

耶穌審判諸城

福音:路十13-1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苛辣匝因啊,你是有禍的了!貝特賽達啊,你是有禍的了!因為在你們那裡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她們早已披上苦衣,坐在 灰塵中,而改過自新了。但是在審判時,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要比你們容易忍受。還有你,葛法翁啊!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被推下陰府。聽你們 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

釋義

類似的經文也記載於瑪十一20-24。在舊約時代,提洛和漆冬是先知所抨擊的對象,因為她們抗拒天主不肯悔改,是外邦世界狂妄自大的代表。然而苛辣匝因、 貝特賽達,親眼目睹耶穌行的神蹟所彰顯的救恩,卻拒絕相信,耶穌強調,倘若他所行的這些偉大奇事發生在外邦地區,她們也早已悔過自新了(13)。接著,耶 穌引用依撒意亞先知諷刺巴比倫的話來譴責葛法翁(依十四13-15),由於她驕傲自恃,最後的結局必為天主所棄。

16節耶穌說的話指出了拒絕門徒,就是拒絕基督;而拒絕基督就表示拒絕天主,這也間接說明耶穌賦予這七十二門徒權柄(1),並且要繼承祂的使命─傳報天國的喜訊。

反省

許多人不願接受耶穌有那些原因?我該如何回應?

我如何用現代人的思維模式來介紹耶穌基督這位救主?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