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 聖方濟 紀念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一   10月1日 聖德蘭貞女聖師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0月4日 聖方濟紀念  讀經一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新造的人

讀經一:迦六14-18

弟兄們: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其實,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 麼,要緊的是新受造的人。凡以此為規律而行的,願平安與憐憫降在他們身上,即降在天主的新以色列身上!從今以後,我切願沒有人再煩擾我,因為在我身上,我 帶有耶穌的烙印。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常與你們的心靈同在!阿們。

釋義

由於迦拉達教會,受到保守派猶太主義的人影響,保祿寫下迦拉達書駁斥。今日經文是書信的結論部分,保祿強調他一切的信賴是在主耶穌的十字架,是這個十字架 毀滅了世界的罪惡;在基督內,是否受割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基督徒透過與基督的結合,而成為全新的人。不受法律的束縛,只隨聖神的帶領。

當時的文化中,有些奴隸、犯人或俘虜會被紋身,這並不是光榮的記號。然而,原本象徵恥辱的十字架,因著耶穌基督的自我犧牲,成了可誇耀的。保祿為跟隨耶穌,忍受身體上的痛苦,受到迫害,他形容自己帶有耶穌的烙印,這成為他忠誠的標記。

書信結尾,保祿以祈求的語氣,願來自天主的恩寵堅強迦拉達基督徒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