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榮福童貞瑪利亞教會之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許諾漆冬寡婦供養厄里亞

讀經一:列上十七7-16

不幾天以後,那地方沒有落雨,小河也乾涸了。
有上主的話傳於厄里亞說:
「你起身往漆冬匝爾法特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0  他就起身往匝爾法特去了,來到城門時,看見一個寡婦在那裡拾木柴。厄里亞喚她說:「請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11  她正要去取水的時候,厄里亞又叫住她說:「請你也順便給我拿點餅來!」
12  那寡婦說:「我指著永生上主你的天主起誓:我沒有餅,缸裡只有一把麵,罐裡還有一點油。你看,我正要拾兩根木柴,回去為我和我的兒子做點東西,吃了等死。」
13  厄里亞對她說:「你不用害怕,儘管照你所說的去做;只是先為我做一個小餅,給我拿來!然後,再為你和你的兒子做,
14  因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直到上主使雨落在這地上的那一天,缸裡的麵,決不會用完;罐裡的油,也決不會缺少。」
15  那個寡婦就照厄里亞的話去做了;她和厄里亞並她的孩子吃了許多日子;
16  缸裡的麵,果然沒有用完,罐裡的油,也沒有減少,正如上主藉厄里亞所說的話。

釋義

《列王紀上》沒有報導阿哈布王如何回應了厄里亞的恐嚇(昨日讀經),不過,厄里亞必須退避到約旦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的事實,其實已經清楚說明一切。那個年代的國王並非膽怯柔弱的,當他們要處置一位先知時,任何手段都可能出現(參閱:編下十六10)。

天主沒有阻止供應厄里亞水喝的小河乾涸,祂沒有對這小河行奇蹟,也不是只為厄里亞行奇蹟。「匝爾法特」位於腓尼基地區,在以色列之外,屬外邦地區。在那裡住有一位寡婦,天主「想到」這位寡婦,同樣也「想到」了先知厄里亞。

當耶穌在納匝肋宣講時,曾特別稱讚了這位寡婦和敘利亞的將軍納阿曼的信德,使之成為耶穌的同胞的對比(參閱:路四24-27)。


福音:瑪五13-1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

13  「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
14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
16  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

釋義

在「真福八端」之後,「山中聖訓」繼續講述「地上的鹽、世界的光」。這些話說明門徒對這個世界的責任。「光」應該照耀,「鹽」能夠調味、防腐。對這個世界而言,門徒們得到使命,應該為世界負責。天主的國能否承行於世,就看他們能否滿全這個使命與責任。

「光」這個圖像性的語言(14-16)後來轉變成一個勸勉(16)。基督徒的好言行,能夠使人們讚美天上的父。不過,這只是一種可能性。昨天的經文(11-12)講述了另一種可能性:嘲笑與迫害。門徒參與師傅的命運,祂是真正的「世界之光」(若八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