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乙年(聖神降臨節後星期四)

聖神降臨節後星期四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耶三一31-34

31「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
32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引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的盟約;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這盟約──上主的斷語──
33我願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上主的斷語──就是: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裡,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
34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兄弟說:「你們該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上主的斷語──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釋義

看起來毫無未來的以色列將有一個新的開始,因為天主要重新創造。今日讀經中天主透過耶肋米亞先知所做的宣告,其實就是「愛的天主」和「祂所愛的子民」間重新建立關係的對話。一切在創造之初原有的意義,終於要成為事實:天主要拯救、釋放祂的人民,並和他們訂立新約。祂要寬恕人民過去所有的罪惡,並將新的盟約寫在他們的心版,而不是石版上。以色列歷史(整個人類歷史)從開始到終結都是一樣,完全建立在天主的信實上。

但是哪裡是歷史的終結?關於這問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歷史終結尚未發生,仍在我們的未來中。然而天主許諾的新盟約卻已經實現,耶穌用祂的血建立了這個新盟約,祂補贖了所有人類的罪,而使人認識天主。但是,根本的原則仍然永遠一樣:唯有相信的人,才能獲得永生(參閱:若六47)。


或 讀經一:希十11-18

11每一位司祭都是天天侍立著執行敬禮,並屢次奉獻總不能除去罪惡的同樣犧牲;
12但是基督只奉獻了一次贖罪的犧牲,以後便永遠坐在天主右邊,
13從今以後,只等待將他的仇人變作他腳下的踏板。
14因為他只藉一次奉獻,就永遠使被聖化的人得以成全。
15聖神也給我們作證,因為他說過,
16『這是我在那些時日後,與他們訂立的盟約──上主說──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心中,寫在他們的明悟中』這話以後,
17又說:『他們的罪過和他們的邪惡,我總不再追念。』
18若這些罪已經赦了,也就用不著贖罪的祭獻了。

釋義

《希伯來書》在前面幾章的內容中,已經清楚描述了耶穌基督獨特的、永遠的大司祭職。經由祂圓滿的、一次而永遠的犧牲,為人們贖罪並建立了新約、新的救援秩序、真實的救援。如此,基本上天主和人類的歷史已經達到了其目標。在基督的祭獻之後,再沒有其它新的祭獻;在耶穌基督圓滿的大司祭之外,再沒有其他司祭職務。

當然,我們尚未真正進入天主的「安息」之中,天主的圓滿救援在我們身上還沒有成為完全的真實。雖然如此,我們對於未來並不是只能希望而已,而是我們現在就已經得到罪赦,有一個純潔的良心以及和天主的共融。經由耶穌基督,天主已經成為我們的天主。現在,一切的關鍵都在:在通往進入天主安息的路上,我們不可倦怠,必須堅持於信德和望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