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乙年(聖神降臨節後星期四)

聖神降臨節後星期四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福音:谷十四22-25

22他們正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
23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從杯中喝了。
24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
25我實在告訴你們: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喝新酒的那天。」

釋義

這段關於最後晚餐的敘述,有下列重點:

「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們,同時用言語清楚說明這些動作的內在含意。耶穌把這個餅當作祂的身體,祂說:「這是我的身體」(22)。在耶穌生活的時空環境中,「身體」就代表整個人,因此,耶穌把餅遞給門徒的行動就代表祂把自己完全交付出去(參閱:格前十一24;路二二19)。耶穌在面臨死亡之時,舉行最後晚餐,祂透過把餅遞給門徒的行動及解釋性的話語,預先實現了自我交付,顯示祂整個存在都是為了所有的人。

耶穌對杯也同樣地說了祝福的話語,希臘文「祝福」(Eucharistia)的原意就是「感恩」。最後晚餐中的這一個關鍵字,促使初期基督徒團體把紀念這個晚餐的禮儀稱為「感恩禮」。

杯中的酒本來就屬於慶節宴會的一部份,但是,耶穌把酒視作「自己的血」和「新約的血」。「我的血」和前面的「我的身體」相互平行呼應;透過把杯遞給門徒的行動,耶穌建立了一個新的盟約:在耶穌的血中、亦即在祂的死亡中,一個新的盟約得以建立。因此,在這裡所舉行的感恩餐宴應該被瞭解為盟約的餐宴,出二四8所表達的盟約的預像在此得到實現。這段經文也影射了依五三11-12:「我正義的僕人 …… 承擔了大眾的罪過,作罪犯的中保,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在這段先知書的背景之下,我們特別看見耶穌死亡的救援功效,同時也發現這個救援的普世性幅度,天主的新子民、普世性的子民因此出現在世上。透過耶穌為眾人所流出來的血,產生了一個新的盟約的團體。

耶穌在直接面臨死亡之前,說出特別值得重視的先知話:「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天國裡喝新酒的那一天。」(25)。在最後晚餐之時,耶穌預見在祂死亡之後將要來到的天國,這個預言顯示,耶穌在面臨死亡之時對於末世性的天國,也就是「那一日」充滿確定感。「那一天」就是耶穌特別所宣告、而且已經臨近的天國,完全實現的那一天,在那一日將有末世性的新的宴會。基督徒在耶穌死後所舉行的感恩禮,都含有對於這個末世性、新的餐宴的期待。由此可以看出,耶穌所舉行的最後晚餐和祂的十字架死亡密切的結合在一起,同時,在這個晚餐的場合中,祂最後一次確切地預告天主的國必將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