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六

復活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4月25日 聖瑪爾谷聖史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教會選立七位執事

讀經一:宗六1-7

那時候,門徒們漸漸增多,希臘化的猶太人,對希伯來人發出了怨言,因為他們在日常的供應品上,疏忽了他們的寡婦。於是十二宗徒召集眾門徒說:「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檢定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派他們管這要務。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役。」這番話得了全體的悅服,就選了斯德望,他是位充滿信德和聖神的人,和斐理伯、仆洛曷洛、尼加諾爾、提孟、帕爾默納及尼苛勞,他是個歸依猶太教的安提約基雅人,叫他們立在宗徒面前;宗徒們祈禱以後,就給他們覆了手。天主的道漸漸發揚,門徒的數目在耶路撒冷大為增加,司祭中也有許多人,服從了信仰。

釋義(彭龍英)

耶穌福音的廣傳,信主的人也不斷增加,教會開始出現管理上的缺失。照「所有東西大家公用」的原則(四32),教會按各人的需要把錢和物品分發出去,照理說,教會中應該是「沒有貧乏的人」(四34-35)。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理想,這裡說到希臘化的猶太人為他們的寡婦抱不平。

在耶路撒冷教會內有兩種猶太人,一種是口操「阿辣美話」受希伯來文化影響很深,亦是住在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人,較保守傳統;另一種則是說希臘語受希臘文化影響頗多的外地猶太人,較開放自由。也許他們之間常因觀點相左而有所磨擦,說阿辣美話的看不起說希臘話的,而肇致日常供給上出現了問題。

宗徒們認為他們牽涉到這類的事是不合宜的,因此教會選出七位好聲譽的人派管。從這七人的名字來看,他們都是希臘化的猶太人。七位執事的產生,使宗徒們更能「專務祈禱,為真道服役」,作者在此作了一個關於教會新進展的摘要性的報導:「天主的道漸漸發揚,門徒的數目在耶路撒冷大為增加,司祭中也有許多人,服從了信仰。」


到了晚上,耶穌的門徒下到海邊,上船要到海對岸的葛法翁去。天已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海上因起了大風,便翻騰起來。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時,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但他卻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釋義

馬爾谷(六45-52)、瑪竇(十四22-33)和若望(六16-21)都緊接在「增餅奇蹟」之後,敘述了耶穌「步行海面」的奇蹟。「增餅奇蹟」使群眾對耶穌產生錯誤的期待,要立祂為君王。門徒們也如此盼望,但這並不是耶穌來的目的,於是耶穌打發門徒先走,以脫離這危險的誘惑。

若望福音的記載(今天的福音)與其他二部福音並不相同:未提及風浪平息,及門徒們對耶穌平息風浪的反應。福音作者強調的是耶穌臨在與否的不同:當耶穌尚未與門徒們在一起時,門徒們辛苦搖櫓,費時許久才往前行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約四、五公里);而當他們接耶穌上船時,船「立時」就到了他們要去的地方,意味著有耶穌同在,他們就到達了目的地。若望以這種方式象徵性的表達,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是一切人必須追求的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