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張淑美)

到了晚上,耶穌的門徒下到海邊,上船要到海對岸的葛法翁去。天已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海上因起了大風,便翻騰起來。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時,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但他卻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釋義

馬爾谷(六45-52)、瑪竇(十四22-33)和若望(六16-21)都緊接在「增餅奇蹟」之後,敘述了耶穌「步行海面」的奇蹟。「增餅奇蹟」使群眾對耶穌產生錯誤的期待,要立祂為君王。門徒們也如此盼望,但這並不是耶穌來的目的,於是耶穌打發門徒先走,以脫離這危險的誘惑。

若望福音的記載(今天的福音)與其他二部福音並不相同:未提及風浪平息,及門徒們對耶穌平息風浪的反應。福音作者強調的是耶穌臨在與否的不同:當耶穌尚未與門徒們在一起時,門徒們辛苦搖櫓,費時許久才往前行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約四、五公里);而當他們接耶穌上船時,船「立時」就到了他們要去的地方,意味著有耶穌同在,他們就到達了目的地。若望以這種方式象徵性的表達,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是一切人必須追求的最終目的。

反省

門徒們一聽到耶穌的聲音,便認出祂來,不再害怕且欣然接祂到他們當中。我在自己的生活中,如何認出耶穌?體認祂與我同在?

門徒們經由耶穌的教導與所經驗到的事蹟,使得信仰更形鞏固。而我如何堅強我的信德?透過閱讀聖經、領聖體?或是透過彼此的生命經驗分享?

「不再有憂鬱,不再有害怕,有主在一起,什麼都不缺……有主就滿足!」這首著名的泰澤短頌,能否感動我?影響我?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