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四

復活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4月25日 聖瑪爾谷聖史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宗徒第二次被審訊

讀經一:宗五27-33

27  他們【聖殿警官與差役】把宗徒領來之後,叫他們站在公議會中,大司祭便審問他們,
28  說:「我們曾嚴厲命令你們,不可用這名字施教。你們看,你們卻把你們的道理傳遍了耶路撒冷,你們是有意把這人的血,引到我們身上來啊!」
29  伯多祿和宗徒們回答說:「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
30  我們祖先的天主復活了你們下毒手懸在木架上的耶穌。
31  天主以右手舉揚了他,叫他做首領和救主,為賜給以色列人悔改和罪赦。
32  我們就是這些事的證人,並且天主給那些服從他的人所賞的聖神,也為此事作證。」
33  他們一聽這話,大發雷霆,想要殺害他們。

釋義

不論聖殿警官的強力或威權人士的恐嚇,都不能阻止宗徒們為他們所看見、所經歷的事件作證。伯多祿再次重複之前曾經說過的話:「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他們才是真正自由的人。天主已經清楚地說了:1. 祂已經把耶穌復活了,並立為「首領和救主」;2. 祂經由聖神,賞賜給人們確切的信仰和言語的力量。天主是以色列祖先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的天主,而且現在祂仍然願意賞賜以色列人悔改和罪赦的恩典。伯多祿知道自己和公議會所有的人一樣,都相信這個唯一的天主。他無法想像,以色列人會拒絕天主的賞賜;更不能想像,天主會收回祂的恩賜。


父愛子,並把萬有交在祂手中

福音:若三31-36   線上播放

31  那由上而來的,超越一切。那出於下地的,是屬於下地,且講論下地的事;那自上天而來的,超越萬有之上,
32  他對所見所聞的,予以作證,卻沒有人接受他的見證。
33  那接受他見證的人,就是證實天主是真實的。
34  天主所派遣的,講論天主的話,因為天主把聖神無限量地賞賜了他。
35  父愛子,並把一切交在他手中。
36  那信從子的,便有永生;那不信從子的,不但不會見到生命,反有天主的義怒常在他身上。

釋義

若五31-36緊接在若翰洗者為耶穌作證的言論(27-30)之後,許多學者認為這段經文可能屬於作者的反省;這段經文的語言和內容似乎也支持這個推測。

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若翰洗者是偉大的,然而他仍然「是屬於下地,且講論下地的事」。耶穌卻是從上而來的,祂來自天上,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理,因為祂講述天主的話,祂自己就是天主的話。祂就是真理。這個段落的內容就是關於天主和關於人最根本的肯定:在天主內有真理、愛和義怒(33、35、36)。人聽到人子所見證的天主的話,可能會接受、相信,也可能會拒絕服從;信仰就是聆聽與服從(36)。信仰的服從決定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