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聖馬爾谷聖史

復活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4月25日 聖馬爾谷聖史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兒馬爾谷問候你們

讀經一:伯前五5-14

【弟兄們:】同樣,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彼此侍候,因為『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
為此,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這樣在適當的時候,他必舉揚你們;
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他,因為他必關照你們。
你們要節制,要醒寤,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
9   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也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都遭受同樣的苦痛。
10  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他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少許苦痛之後,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成全、堅定、強健、穩固。
11  願光榮與權能歸於他,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12  我藉忠信的弟兄息耳瓦諾,給你們寫了這封我認為簡短的書信,為勸勉你們,並為證明這實在是天主的恩寵:在這恩寵上你們應該站穩。
13  與你們一同被選的巴比倫教會問候你們;我兒馬爾谷也問候你們。
14  你們要以愛的親吻,彼此問候。願平安與在基督內的你們眾人同在。

釋義

這篇讀經的第一部份,作者勸勉大家謙卑、信賴與醒悟。基督徒與基督徒團體的關心與擔憂遠超過一般人日常生活的關心掛慮。基督信仰從開始就必須預估會遭遇敵對的勢力,而基督徒只能以不成比例的武器來對抗牠們。基督徒最後的、關鍵的、內在的堡壘就是「信德的力量」(9)。信德是毫無條件的信賴,將能夠求得天主聖神的助佑。

這封書信的結束部份(五12-14)顯示整封書信的內容是勸勉和見證(12)。所有的宗徒書信都是見證天主藉著耶穌所做的救援。從這個見證中也產生勸勉。相信的人現在知道,他應該做什麼,以及可以盼望什麼。第13節提到巴比倫教會的問候,這是指羅馬的教會。也提到馬爾谷的問候,伯多祿稱呼馬爾谷為「我兒馬爾谷」,很可能馬爾谷是經由伯多祿而信仰基督的。


福音:谷十六15-20

15  那時候,耶穌對十一位宗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16  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
17  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
18  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19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
20  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釋義

《馬爾谷福音》的結尾部份(十六9-20)其實並非出於作者的手,而是後人加上的。內容是摘要性地綜合了另外三部福音有關復活的報導。

福音故事並沒有隨著耶穌的復活和升天而結束;相反的,現在人們才大開眼界看見整個視野:門徒們應該把好消息帶到「普天下」,帶給「一切受造物」(15),宣告基督經由自己的死亡與復活帶給世界新的希望。耶穌的派遣首先交給了宗徒們,但是並非只限制在他們身上。基督自己也召叫了保祿,宗徒們也承認保祿所得到的召叫。隨著歷史的發展,這個使命轉變成為普世主教團的責任,而天主不斷地召叫男人、女人加入這個行列,把福音傳播到普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