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三週 星期四

四旬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應聽從我的聲音,我必作你們的天主,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

讀經一:耶七23-28

23  【上主天主這樣吩咐他的子民】說:「你們應聽從我的聲音,那麼我必作你們的天主,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你們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好使你們獲得幸福。
24  他們不但不側耳細聽,反倒依照自己的計謀,隨自己邪惡的心生活,頑固不化;不以面向我,卻以背向我。
25  從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起,直到今日,我給你們派遣了我所有的僕人先知,而且每天清早給你們派遣,
26  但他們不但不側耳聽從我,反更硬起自己的頸項,比自己的祖先還要乖戾。
27  縱使你將這一切話告訴他們,他們也不會聽從你;任憑你怎樣呼喚,他們也不會答應你。
28  為此你對他們說:這個民族,不聽上主自己天主的聲音,不肯接受教訓;忠實已喪失,已絕於他們口中。」

釋義

先知們曾經多次嚴詞批判聖殿禮儀和犧牲祭獻,不斷地向百姓們強調:領以色列子民出埃及、並和他們訂立盟約的雅威,所要求的並不是祭獻,而是聽命、忠實、和正義(參閱:撒上十五22;亞五21-25;歐六6;米六6-8)。

今天的讀經內容也同屬這個脈絡。與耶肋米亞先知同時期的以色列人以為,只要增多犧牲與祭獻,便能「強迫」天主幫助他們,但是卻沒有一人願意真正對天主忠實,也不肯按正義生活。因此先知提出強烈的批判:他們這樣只是如緣木求魚,當然得不到天主的俯聽。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4 

耶穌驅魔的能力

福音:路十一14-23   線上播放

14  耶穌驅逐一個魔鬼 ── 他是使人瘖啞的魔鬼;他出去以後,啞吧便說出話來,群眾都驚訝不止。
15  但是,其中有人說:「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
16  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
17  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給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
18  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
19  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
20  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21  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
22  但是,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
23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釋義

這個福音故事的核心是關於「貝耳則步」的爭論;這個爭論由驅逐一個「瘖啞的魔鬼」引入(14),最後藉著一句耶穌呼籲立刻做出抉擇的話結束(23)。耶穌正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祂和對手之間的衝突與對立隨著時間而日益尖銳。他們指控耶穌和魔鬼結盟,是直接針對耶穌的「默西亞性訴求」而發的。當耶穌真正驅逐了魔鬼時,那麼就清楚地顯示,天主的國已經隨著祂的來臨而來到(20)。

這段經文中出現「天主的手指」(比較:瑪十二28:「天主的神」),這個表達來自於出八15;在梅瑟和埃及術士衝突競爭的故事中,埃及術士認出並宣告:「這是天主的手指」。耶穌遠比梅瑟更大,因著祂一切人、一切心思都必須做出抉擇,也因此而產生決定性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