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月25日聖保祿宗徒歸化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達味的謝恩

讀經一:撒下七18-19、 24-29

18  達味王就進去,端坐在上主面前說:「我主上主!我是誰?我的家族又算什麼,你竟領我到了這個地步?
19  我主上主!這在你眼中還以為太小,而你又說明了你僕人的家族未來的遠景,並將此事顯示給我這個人,我主上主!

24  你將你民以色列永遠堅定為你的民族,你,上主做了他們的天主。
25  我主上主!現在,求你永遠堅持你論及你的僕人和他的家室所說的話,按照你所說的履行罷!
26  願你的名永遠受尊祟!人要說:萬軍的上主是以色列的天主!願你僕人達味的家室,永遠堅定在你面前!
27  萬軍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為你曾啟示你的僕人說:我要建立你的家室,因此,你的僕人纔敢在你面前向你如此祈禱。
28  我主上主,惟有你是天主!你的話是真理,是你向你僕人應許了這些恩惠。
29  求你如今就祝福你僕人的家室,使它永遠在你面前存立,因為是你,我主上主所預許的,因此,你僕人的家室,必因你的祝福永遠獲得祝福。」

釋義

昨天的讀經報導天主藉著納堂先知傳給達味的許諾,今天是達味的回應。面對天主的許諾,達味的回應是君王的祈禱。達味「在上主面前」祈禱,意思是他在會幕中的約櫃面前祈禱。達味首先讚美、感謝天主所顯示的仁慈:直到如今他所有的一切,連整個達味家室以及整個以色列民族的未來,都建立在天主的恩寵和忠實之上;當然另一方面,這一切也完全得看國王和天主子民是否對天主也一樣忠實。整個祈禱詞中多次出現「永遠」這樣的字句,這個表達不必完全按照字面意義理解(事實上達味王國早已結束);但是,達味的祈禱詞打開了眺望未來的視野,「永遠地」指向眾人所期待的「達味之子」。


燈應放在燈臺上。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

21  耶穌又向他們說:「人拿燈來,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
22
  因為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是為顯露出來的;也沒有隱密的事,不是為彰明出來的。
23  誰若有耳聽,聽罷!」
24  耶穌又向他們說:「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且要多加給你們,
25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義

這個段落中,馬爾谷將由不同地方蒐集到的耶穌話語安排在一起。關於「」的言語以要求聆聽作為結束(21-23);再以相同的呼籲開始關於「用什麼尺度衡量他人」的話語(24-25)。人們應該聆聽耶穌講的比喻,瞭解天國的奧秘,同時接受耶穌;透過祂的言語和祂的臨在,實現了天主的國。祂是真光(21),祂也是衡量的標準。誰聽從祂,接受祂的光照,他的內心就變得更為開闊,能夠接受滿溢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