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四

燈應放在燈臺上。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

福音:谷四21-25    線上播放

21  耶穌又向他們說:「人拿燈來,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
22
  因為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是為顯露出來的;也沒有隱密的事,不是為彰明出來的。
23  誰若有耳聽,聽罷!」
24  耶穌又向他們說:「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且要多加給你們,
25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義

馬爾谷在這個段落中,把耶穌本來在不同場合說的話編輯在一起。先是有關「」的話語,這段言語由呼籲大家聆聽而結束(21-23);而相同的呼籲展開了另一段話語,這是有關「用什麼尺度量給人」的教訓(24-25)。人應該聆聽耶穌講的比喻,理解關於天國的比喻,並接受耶穌基督,祂藉著言語和臨在,實現了天主的國。耶穌基督就是「真光」,祂也是判斷一切尺度。誰若聆聽祂,接受祂的光,這人的內在就得以擴大,便能領受天主豐厚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