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三                                         

上主許給達味家族的鴻恩

讀經一:撒下七4-17

4  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
5  「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6  我自從埃及領以色列子民上來那一天起,直到今日,從沒有居住過殿宇,只隨帳棚和會幕漂泊。
7  我與以色列子民同行時,我何嘗向我立為牧養我民以色列的一個民長說過:你們為什麼不為我建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
8  現在,你要對我的僕人達味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
9  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
10  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
11  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上主也告訢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
12  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
13  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
14  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若是他犯了罪,我必用人用的鞭,世人用的棍,來懲戒他;
15  但我決不由他收回我的恩情,就如在你以前由撒烏耳收回我的恩情一樣。
16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17  納堂便照這一切話,將整個啟示告訴了達味。

釋義

達味選定耶路撒冷為王國的首都,在熙雍山上建築了王宮。雖然如此,他對於自己王國的未來仍有一些憂慮,因為撒烏耳的失敗場面常浮現在他眼前,他也知道以色列人民之間、尤其是介於南方和北方支派仍存在很大的緊張。達味宗室最終穩固的基礎到底在哪裡?

達味知道,他所有的一切不是只來自於他的智慧和能力,而更是因為在他的一切行動中,天主與他同在。他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中,能永遠確定保有天主的臨在,因此,他計畫為仍放置在會幕中的約櫃修建一座聖殿。納堂先知為他帶來天主的答覆:達味宗室的未來以及以色列的安定,並不是建立在一個石頭所建築的房子,而是建立在對天主的忠實信賴上。是天主揀選了達味,並且祂自己成為達味宗室永遠存在的保證。天主並沒有斷然拒絕修建聖殿,卻認為不急於一時,應該是撒羅滿來為祂建築聖殿。

當然,納堂先知的預言還有更深的含意,基督徒在耶穌基督身上看見這個預言更深的實現;但是,這是當時的達味和納堂先知無法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