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耶穌,生命中的錨

讀經一:希六10-20

10  天主不是不公義的,甚至於忘掉了你們的善工和愛德,即你們為了他的名,在過去和現在,在服事聖徒的事上所表現的愛德。
11  我們只願你們每一位表現同樣的熱心,以達成你們的希望,一直到底。
12  這樣,你們不但不會懈怠,而且還會效法那些因信德和耐心而繼承恩許的人。
13  當天主應許亞巴郎的時候,因為沒有一個比天主大而能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
14  說:「我必多多祝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
15  這樣亞巴郎因耐心等待,而獲得了恩許。
16  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以起誓作擔保,了結一切爭端。
17  為此天主願意向繼承恩許的人,充分顯示自己不可更改的旨意,就以起誓來自作擔保,
18  好叫我們這些尋求避難所的人,因這兩種不可更改的事──在這些事上天主決不會撒謊──得到一種強有力的鼓勵,去抓住那擺在目前的希望。
19  我們拿這希望,當作靈魂的安全而又堅固的錨,深深地拋入帳幔的內部。
20  作前驅的耶穌已為我們進入了那帳幔內部,按照默基瑟德品位做了永遠的大司祭。

釋義

在《希伯來書》寫作對象的團體中,信仰的火花仍然存在。他們的「善工和愛德」行動證實這一點。但是他們的希望正逐漸疲累,信德也慢慢消沈。因此作者在結束第五章、開始講述「基督大司祭職務」的第七章之前,插入了一個急切的警告和勸勉。

《希伯來書》的收件團體應該謹記祖先的例子,他們沒能通過考驗(參閱:希三7-19)。另一方面,信仰團體應該效法信仰歷史中的偉大榜樣:注視亞巴郎如何藉著「耐心等待,而獲得了恩許」(15)。天主給亞巴郎 ─ 也給我們這些做為亞巴郎子孫的人 ─ 兩個「不可更改的事」:許諾、與用誓言保證這個許諾。對我們基督徒而言,還加上另一個天主永不反悔的行動:基督以大司祭的身份走在我們前面,為我們打開了通往天上聖殿的大道。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福音:谷二23-28

23  有一次,正當安息日,耶穌從麥田裡路過,他的門徒在行路時掐食起麥穗來。
24  法利塞人向耶穌說:「你看!他們為什麼做安息日不許做的事?」
2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從未讀過:達味在急迫中和同他一起的人,在饑餓時所作的事嗎?
26  當厄貝雅塔爾作大司祭時,達味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除司祭外,誰也不許吃的供餅,並且還給了同他一起的人?」
27  耶穌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
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釋義

今天的福音之前,馬爾谷已經報導耶穌三次和法利塞人發生衝突:關於赦罪的問題(谷二5-12);關於和稅吏與罪人交結往來(13-17);關於守齋的問題(18-22)。在這個段落的最後,馬爾谷報導了關於安息日的雙重辯論談話(二23-28;三1-6)。整個情況演變的越來越尖銳。法利塞人感覺遭受到嚴重的威脅,因為耶穌的言行遠遠越過了對他們而言至為神聖的法律。經師們為了維護安息日的絕對性,定下許多規矩,如同圍籬般層層防備,其中也包含不可在安息日掐食麥穗。然而,耶穌卻質問安息日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樣的問題讓人極度不舒服。相對而言,按著文字守好法律簡單的多,而不斷反省法律的根本意義、並決定自己該擔負的責任卻是更為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