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只宣講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讀經一:格前二1-5

弟兄們,就是我從前到你們那裡時,也沒有用高超的言論或智慧,給你們宣講天主的奧義,
因為我曾決定,在你們中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
而且當我到你們那裡的時候,又軟弱,又恐懼,又戰兢不安;
4 並且我的言論和我的宣講,並不在於智慧動聽的言詞,而是在於聖神和他德能的表現,
5 為使你們的信德不是憑人的智慧,而是憑天主的德能。

釋義

保祿對格林多教會宣講的福音是「十字架的愚蠢」。格林多教會如果希望能夠更生動而具體的領悟這個「真理」,其實只需要回顧一下他們團體的開端就好(參閱:上星期六的讀經)。天主也是按照相同的原則揀選了福傳者;天主所派遣的宣講者,沒有任何光鮮亮麗登場的例子。如果一個偉大的演說者得到許多跟隨者,並不是什麼奇特的事;但是,如果一個宣講者登場時「又軟弱,又恐懼,又戰兢不安」,並且宣講的內容是一個被釘死的救主的訊息,卻仍然能夠有人相信而跟隨,這當然就是「聖神和他德能的表現」,換言之,是「憑著天主的德能」(5)。

天主的德能」竟然不是展現在強大的教會中,而是展現在一個貧窮軟弱的人身上;這事實不僅格林多教會難以理解,對今日的我們也是一大挑戰。


福音:路四16-30    線上播放

16  他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
17  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
18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19  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20  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
21  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22  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並且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23  他回答他們說:「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罷!我們聽說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切,也在你的家鄉這裡行罷!」
24  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
25  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饑荒,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
26  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裡去,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27  在厄里叟先知時代,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
28  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胸,
29  起來把他趕出城外,領他到了山崖上 ── 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 ── 要把他推下去。
30  他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

釋義

從今天開始直到禮儀年的結束,教會安排我們在感恩禮儀中順序聆聽《路加福音》。整體而言,前三部福音書大致上提供了相同的材料,但在許多細節上卻彼此不同。正是這些對傳統材料不同的編輯工作,顯示出每個福音作者各自的特色與其所關注的重點。

路加在自己所寫的「序言」(一1-4)中,顯示出自己是一位歷史學家,願意把「所發生的事蹟 … 按這次序寫出來」,使讀者認清「給你講授的道理正確無誤」。路加的關心,不論是在空間上、時間上、而且在神學上都極為寬廣深遠。他將耶穌的族譜向上回溯,甚至越過亞當而一直達到天主(三38);他顯示出對於外邦世界以及教會未來都有極大的關懷。福音作者中,只有他在自己的福音作品之後,繼續寫了「下集」── 《宗徒大事錄》。

從路四14直到九50,路加報導耶穌在加里肋亞的公開生活。在納匝肋會堂中所發生的衝突事件,已經使人可以想像耶穌和祂的福音的道路。這裡清楚的顯示,耶穌的訊息將特別對兩種人將成為「好消息(福音)」:貧窮的人(18)和外邦人(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