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六

復活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保祿在羅馬

讀經一:宗二八16-20、30-31

16  我們進了羅馬,保祿獲准與看守他的士兵獨居一處。
17  過了三天,保祿便召集猶太人的首領;待他們來齊了,就向他們說:「諸位仁人弟兄!論到我,我雖沒有行什麼反對民族,或祖先規例的事,卻被鎖押了,從耶路撒冷被交到羅馬人手裡。
18  他們審問了我,在我身上沒有找到該死的罪案,就想釋放我;
19 但猶太人反對,我不得已,只好向凱撒上訴,並不是我有什麼事要控告我的人民。
20  為這個緣故,我纔請你們來見面談話。我原是為了以色列所希望的事,纔帶上了這條鎖鏈。」

30  保祿在自己賃的房子裡,住了整整兩年;凡來見他的,他都接待。
31  他宣講天主的國,教授主耶穌基督的事,都非常自由,沒有人禁止。

釋義

保祿終於到達羅馬。在這裡已經有了一個基督徒團體,「弟兄們」前來迎接他。但是,保祿首先關心的仍然是「猶太人」,他願意最後一次嘗試,為耶穌贏得他的這些猶太「弟兄」(17、23)。保祿正是「為了以色列所希望的事,纔帶上了這條鎖鏈」(20)。所以,如今他在羅馬也說明,因為猶太人拒絕了救援喜訊,因而福音就轉向了外邦人,而「他們將要聽從」(二八28)。《宗徒大事錄》的結尾出現的這個主題非常清楚:教會將由猶太人和外邦人共同組成。


記述這些事的,就是這個門徒,我們知道,他的作證是真實的

福音:若二一20-25   線上播放

20  那時候,伯多祿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跟著,即在晚餐時靠耶穌胸膛前問:「主!是誰出賣你?」的那個門徒。
21  伯多祿一看見他,就對耶穌說「主,他怎樣?」
22  耶穌向他說:「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
23  於是在兄弟們中間傳出這話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他不死,而只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
24  為這些事作證,且寫下這些事的,就是這個門徒,我們知道:他的作證是真實的。
25  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假使要一一寫出來,我想所要寫的書,連這世界也容不下。

釋義

復活的主把照顧領導教會的責任與權柄託付給了伯多祿,並宣告他將為主殉道的命運。在若望福音第二十一章被寫下的時候,伯多祿已經為主殉道而死(可能介於64-67AD)。但是,「愛徒」仍然活著。很可能因此在若望團體中興起「愛徒」將不會死亡的看法:這位最後還活著的門徒豈不是必須成為教會長存的柱石,直到主再來?作者在此否定了所有這類的揣測。在教會內,最重要的不是地位或特權,不是伯多祿,也不是愛徒,而是忠實地跟隨耶穌基督,並堅持直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