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三

求祢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

福音:若十七11-19  線上播放

11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說:「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
12  當我和他們同在時,我因你的名,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沒有喪亡一個,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
13  但如今我到你那裡去,我在世上講這話,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
14  我已將你的話授給了他們,世界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
15  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
16  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
17  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18  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
19  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釋義

耶穌的門徒生活在世界上,卻不屬於世界;然而這並不是說,我們對這個世界毫無益處,這個世界的一切也並非與我們毫無關係。自從這個世界聽到耶穌的話,並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世界就不再是以前的世界。自從我們聆聽了天主的話開始,我們的世界也不再如同其他的世界一樣。我們已經成為天主的世界,重新創造的開始。我們並沒有從這個世界被提出去,而是被派遣更深地進入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我們生活與工作的場域,撒下天主聖言種子的田地。至於種子是否能結出果實,是我們應該擔負的責任。耶穌也已經為我們向天父祈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