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達味登基為王

讀經一:撒下五1-710

1 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到赫貝龍,來見達味說:「看,我們都是你的骨肉。
2 以前,連撒烏耳當我們的君王時,也是你率領以色列出入征討;上主曾對你說過:你應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作以色列的領袖。」
3 隨後,以色列所有的長老都到赫貝龍來見君王,達味君王就在赫貝龍,當上主的面同他們立了盟約;他們便給達味傅油,立他為以色列王。
4 達味登極時已三十歲,做王四十年;
5 在赫貝龍做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做全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6 以後,達味和他的人向耶路撒冷進發,攻打住在那地方的耶步斯人,有人告訴達味說:「你決攻不進去,因為瞎眼瘸腿的也會把你趕走。」這是說:「達味決攻不進去。」
7 但是達味卻佔領了熙雍山堡,即達味城。

10 達味日漸強盛,上主萬軍的天主與他同在。

釋義

撒烏耳戰敗身亡之後,最初達味只是自己所屬的猶大支派的國王(撒下二1-4),然後才終於也成為北方「所有以色列支派」(撒下五1)的國王。為了統 制這樣的王國,達味需要一個首都,赫貝龍的位置太偏南方,因此必須尋找一個在整個王國比較中心位置的城市。為此,達味選擇了古老的客納罕大城耶路撒冷,並 藉助人民的力量攻下了這座城市。這座山的城堡在以色列統制之前的名字叫做「熙雍」,後來這個名字被用來稱呼整個耶路撒冷東面的整座山丘,最終成為「達味城」,成為國王的財產,不久之後也成為聖所的中心。


撒殫必要滅亡

福音:谷三22-30   線上播放

22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師們說:「他附有貝耳則步。」又說:「他賴魔王驅魔。」
23 耶穌遂把他們叫來,用比喻向他們說:「撒殫怎能驅逐撒殫呢?
24 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不能存立;
25 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也將不能存立。
26 撒殫若起來自相攻擊紛爭,也就不能存立,必要滅亡。
27 決沒有人能進入壯士的家,搶劫他的家具的,除非先把那壯士捆起來,然後搶劫他的家。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的一切罪惡,連所說的任何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29 但誰若褻瀆了聖神,永遠不得赦免,而是永久罪惡的犯人。」
30 耶穌說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附有邪魔。」

釋義

耶穌的家人說:「他瘋了!」經師們判斷耶穌說:「他附有貝耳則步。」認為這是祂驅魔能力的來源。耶穌回答他們的方式是講述一個比喻,採用圖像性語言。只有那些準備好開放自己,願意學習並願意跟隨耶穌走上相同的道路的人,才能瞭解這樣的解釋。經師們宣稱,耶穌是靠貝耳則步驅逐魔鬼;耶穌宣稱他們這樣是「褻瀆聖神」。誰若把在耶穌身上工作的聖神看成撒殫,便是決定性的拒絕天主慈悲的愛、拒絕聖神。這是為什麼這樣的罪「永遠不得赦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