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聖安當院長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亞納的痛苦

讀經一:撒上一1-8

1  從前在辣瑪有個厄弗辣因山地的族弗人,名叫厄耳卡納,是耶洛罕的兒子,─ 耶洛罕是厄里胡的兒子,厄里胡是托胡的兒子,托胡是厄弗辣因人族弗的兒子。 ─
2  他有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納,一個名叫培尼納;培尼納有孩子,亞納卻沒有。
3  這人每年從本城上史羅去朝拜祭獻萬軍的上主。那裡有厄里的兩個兒子曷弗尼和丕乃哈斯做上主的司祭。
4  有一天,厄耳卡納獻祭後,就把祭品給了自己的妻子培尼納和她的兒女好幾分,
5  只給了亞納一分;他雖喜愛亞納,無奈上主封閉了她的子宮;
6  就因上主封閉了亞納的子宮,她的情敵便羞辱剌激她,使她憤怒。
7  年年都是這樣:每次她上上主的聖殿時,總是這樣剌激亞納。 ─ 亞納傷心痛哭,不肯吃飯。
8  她的丈夫厄耳卡納對她說:「亞納,你為什麼哭,不肯用飯?為什麼傷心?難道我對你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

釋義

《撒慕爾紀上、下》兩部舊約作品的書名來自書中所報導的一位主要人物的名字(撒上一~七)。他們和《若蘇厄書》、《民長紀》、《列王紀上、下》共同組成舊約中廣大的歷史性作品,內容是回顧性地報導:以色列從梅瑟死亡開始直到被放逐到巴比倫時期的歷史。

這段歷史中所出現的一連串「民長」,撒慕爾本人是其中最後一位;他是「民長」,同時也是一位「先知」,在以色列建立王國的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撒慕爾紀上》的一開始採用相當大的篇幅報導了他幼兒時期的故事,這個事實就已經清楚顯示,他在以色列歷史中的重要性。

撒慕爾的誕生歸功於天主的親自介入。今天的讀經報導在他誕生之前一幕人性的戲劇:撒慕爾的父親「厄耳卡納」雖然非常喜愛自己的妻子「亞納」,然而卻並不完全瞭解她。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福音:谷一14-20   線上播放

14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
15  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16  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裡撒網,他們原是漁夫。
17  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18  他們便立刻拋下網,跟隨了他。
19  耶穌向前行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網。
20  耶穌遂立即召叫他們;他們就把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留在船上,跟隨他去了。

釋義

在「許諾」和「等待」的時期之後,「實現」的時期便露出曙光。耶穌自己就是時間的圓滿;他的言語和行動宣告天主的國業已臨近。福音作者在第15節以及精簡的文字綜合了耶穌帶來的訊息:「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這是來自天主的救援的訊息。

耶穌提出的要求:「悔改,信從福音!」(15)最具體的表達形式就發生在耶穌召叫門徒的事件上:「來跟隨我!」(17)和耶穌相遇,就是和天主的訴求相遇;耶穌召叫誰,誰就必須立刻做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