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四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是你的救主,以色列的聖者。

讀經一:依四一13-20

13  因為是我,上主,你的天主,提攜著你的右手,向你說過:「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
14  雅各伯蟲豸啊!以色列蛆蟲啊!不要害怕,我必協助你 ── 上主的斷語 ── 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
15  看啊,我使你成為一架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叫你壓搾高山,壓得粉碎,使丘陵變為碎末。
16
  你要簸揚它們,風必將它們捲去,暴風必吹散它們;然而你要因上主而喜樂,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
17
  貧困和窮苦的人,若找水而無所獲,他們的舌頭渴得焦燥,我上主必俯允他們,我,以色列的天主必不棄捨他們。
18
  我要在禿山上開闢河流,在空谷中噴出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池沼,使乾地化為噴泉。
19
  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木、皂莢、桃金娘和橄欖樹;在荒野中要把柏樹、榆樹和雲杉樹一起栽植起來;
20
  為使人們看見,知道,同時因深思而瞭解:這是上主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

釋義

在以色列放逐巴比倫時期的先知們有一個特別的任務,就是藉著新的喜訊向這個崩潰癱瘓的民族宣告,他們悲慘的命運將要改變。百姓經歷了長久的放逐時期,不斷地向天主哀嘆哭訴,現在雅威開始回應了。天主聽見了百姓的哭求,祂的回應是呼籲以色列子民「不要害怕」(10、13、14),因為恐懼與失望的時期已經過了:天主出現了、祂施予救援。

13節是救援的許諾,而14-16節繼續擴展這個許諾,並且說明了天主行動的目標(16b):以色列子民「要因上主而喜樂」,並且要「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17-20節是一個繼續的、和前面不同的救援許諾,宣告在重大的災難中(可能是大自然的乾旱)天主的救援。這裡天主採取行動將達到的目的是:人們將看見並承認「這是上主 … 做的」,祂樂於、也能夠救助祂的百姓。


若翰是誰?

【那時候,耶穌開始對群眾說:】
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
12  由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如今,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以猛力奪取的人,就攫取了它,
13  因為眾先知和法律講說預言,直到若翰為止。
14  若是你們願意接受,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
15  有耳的,聽罷!」

釋義

若翰派人來詢問耶穌問題,他們回去後,耶穌接著教導群眾關於若翰所得到的派遣以及他在救恩歷史中的角色(7-19)。

若翰「比先知還大」(9),他是來為默西亞預備道路的,比任何人都大。不過,第11節的內容並非討論若翰是否偉大的問題,而是強調:耶穌的到來展開了一個新的時代 ── 天國的時代(十一5-6),過去的一切因此都失去光彩。若翰就處身在進入新時代的門檻上,隨著他的出現,發生了一些全新的事:有一些人被聖神充滿,奉獻全部的力量、整個生命為天國服務。這大概就是12節所欲表達的意義。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從這時候開始,有比過去更多的人反對天主的國,甚至以暴力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