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 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節日簡介

這個節日所慶祝的核心內容是一個關於瑪利亞的信理:瑪利亞的母親亞納在懷孕她的第一時刻起,全能的天主就因著預見了耶穌基督對全人類的救援功勞,賞給瑪利亞一個特殊的恩惠,使她完全不受任何罪惡的沾染。

在教會歷史中,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節日。首先,在聖經中並沒有明顯直接地提到這事,但教會傳統很早就由聖經中關於瑪利亞的經文了解到,她是天主最純潔的(或者也可以說「最成功的」)受造物,她是新厄娃,完全沒有犯過罪,因此也就成為「一切生者的母親」。

早在第八世紀初期,東方教會就已開始在十二月九日──也就是聖母誕辰(九月八日)前九個月──慶祝聖亞納懷孕。他們根據(偽經)「雅各伯福音」素稱不生育的亞納,在高齡之時懷孕了瑪利亞。這個節日很快地傳到歐洲大陸,尤其是法國和英國,並且被廣泛地接受。然而在這些國家中,這個節日的重心很快地轉移,變成強調瑪利亞是無原罪降孕於亞納胎中。

但這種思想也遭到許多反對的意見,連最著名的聖母敬禮者Clairvaux的聖伯爾納德也強力反對。因為根據他的意見,每個人都必須由原罪中被拯救出來,如果瑪利亞從存在的開始就沒有原罪,那麼她就不需要耶穌的救援,這是絕對錯誤的思想。

這個神學問題一直到十三世紀末期,才被偉大的神學家、真福董思高(Duns Scotus)──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的主保──所解決。他解釋說,瑪利亞當然也需要耶穌的救援,但是在天主特別的眷顧仁善的計畫之下,耶穌的母親得以預先享受耶穌的救援功勞,而在存在的第一時刻開始就得到原罪的赦免。這個神學上重大的難題因此迎刃而解,此後關於這個敬禮便更快速地傳至普世教會,終於由教宗碧岳第九世於1854年宣布為當信的道理,而成為天主教會中瑪利亞的四大信理(天主之母、童貞受孕、始胎無玷、聖母升天)之一。


讀經一:創三9-15、20

9  亞當背命以後,上主天主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那裏?」
10  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
11  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
12  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
13  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什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
14  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
15  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

20  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釋義

天主願意人生活在祂的身邊,願意將祂的友誼賞賜給人。這是「樂園」的意義。但是天主只能把這一切賞給那些有能力 接受的人。人若貪婪地雙手抓滿東西,或者頑固地握緊雙拳,這樣的人沒有能力接受天主的恩賜。他們也許能變成他們自己想成為的人,但是到那時,他們所真正看 見的,卻只是自己的貧窮和赤裸。結果是他們讓自己被擊倒,而整個大自然也跟著一起受苦,因為天主創造的秩序已經被破壞。我們生活在當今這個世紀,雖然在我 們的環境中可能看不到荊棘與蒺藜,但是對於這一點應該是感受更深。

不過,天主的最後一句話並不是審判,而是許諾。天主應許人將回到祂的身邊、回到生命、回到幸福。這個故事中的蛇代表神秘的、超越人性狡猾的、邪惡的 存在物,牠將被一位婦女的後裔徹底擊潰。一個女人的後裔將要來到,踏碎蛇的後裔的頭顱;祂將結束致死的混亂局面,賞給人類一個新的未來。


天主在創世以前,已在基督內揀選了我們

讀經二:弗一3-7、11-12

3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
4  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
5  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他,
6  為頌揚他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他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
7  我們就是全憑天主豐厚的恩寵,在他的愛子內,藉他愛子的血,獲得了救贖,罪過的赦免。

11  我們也是在基督內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劃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
12  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

 釋義

《厄弗所書》的開始是一首讚美詩,內容以「祝福」這個字綜合天主一切的行動(弗一3-14)。天主從永遠就認識了我們、並愛了我們。祂永恆的「光榮」顯現出來,祂的恩寵是一切受造物最終的目標,是整個人類歷史、也是每一個人生命的意義。但是,受造物單靠自己無法達到這個目標,因此天主介入,以仁慈憐憫幫助人達到這個目標:祂使基督成為一切新受造物的頭和中心,經由耶穌的血我們得到了救援,罪過的赦免;我們因此而得以成為天主的產業。


福音:路一26-38 

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
27  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28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
29  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30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
31  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32  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
33  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
34  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
35  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36 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
37  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38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義

在天使問候瑪利亞的話中,稱呼瑪利亞為特別被天主所愛,賞賜恩寵超越其他一切人。她處身於一連串蒙天主特別召選的人群中(亞巴郎、達味 …),同時更超越他們所有人之上。她是新的熙雍、真實的耶路撒冷,堪得天主特別的愛與臨在(參閱:索三14-16;匝九9)。

天主關於耶穌對瑪利亞所說的內容(路一31-33)遠遠凌駕於有關若翰所說的話(路一15-17)。祂的頭銜與名字都指示他就是天主所預許的默西亞,要在末世來重整猶大和以色列,並永遠統治世上一切人民。祂是童貞女的兒子,因此是真正的人;但同時更屬於天主的世界。瑪利亞和匝加利亞不同,她以極單純卻至偉大的話答覆天使:「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