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他們既然能夠探究宇宙,為什麼不能及早發現萬物的主宰呢?

讀經一:智十三1-9

1  凡不認識天主的人,都是真正的愚人,因為,他們未能從看得見的美物,去發現那自有者;注意了工程,卻不認識工程師;2
  反而認火、風、流動的空氣、運轉的星辰、洪流的巨濤、天上的光體,為統治世界的神。
3  如果有人因這些東西的美麗而著迷,奉之為神;那麼,他們就應知道:這些美物的主宰更是美麗,因為,全是美麗的唯一根源所創造的。
4  如果有人驚奇這些東西的力量和效能,就應明白:創造這些東西的更有能力;
5  因為,從受造物的偉大和美麗,人可以推想到這些東西的創造者。
6  不過,這種人的罪尚較輕微,因為,他們尋找天主,也有意找到,卻一時誤入了迷途;
7  這或許是由於他們所見的世物實在美麗,因此在專務研究他的工程時,只追求外表;
8  但他們仍然不能推辭無過;
9  因為他們既然能知道的如此淵博,甚至能探究宇宙,為什麼不能及早發現這些東西的主宰?

釋義

《智慧書》十三~十五章處理偶像崇拜的主題,說明膜拜外邦神明是何等的愚蠢。人有能力尋找並找到天主;世界的偉大與美麗引導人去那創造世界的主宰(3)。誰若無法達到對天主的認識,或許還情有可原;但是,人的思想根本不可能否認天主的存在。只有愚蠢人才會說:沒有天主。

然而,關於天主我們能夠說什麼?《智慧書》的作者根據以色列宗教傳統來認識天主:人人都可以尋找到天主,祂是「自有者」(1)、真實的存在、擁有絕對圓滿的真實。這個說法其實就是說明了「雅威」名號的意義。而我們所看見、所生活於其中的世界也是真實的,她是天主的「工程」(一14;十三1),她的存在就是向人啟示她的起源。在天主和世界之間並非存在著不能跨越的鴻溝,而是存在某種相似性,使人可以由世界推想到世界的創造者 ─ 天主(十三5)。


福音:路十七26-37    線上播放

2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在諾厄的日子裡怎樣,在人子的日子裡也要怎樣;
27  那時,人們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天,洪水來了,消滅了所有的人。
28  又如在羅特的日子裡,人們吃喝買賣,種植建造,
29  但在羅特從索多瑪出來的那天,火及硫磺自天降下,消滅了所有的人:
30  在人子顯現的日子裡,也要這樣。
31  在那一日,那在屋頂上,而他的器具在屋內的,不要下來取;那在田地裡的,同樣不要回來。
32  你們要記得羅特的妻子!
33  不論誰,若想保全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凡喪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
34  我告訴你們:在這一夜,兩個人同在一張床上,一個要被提去,而一個要被遺棄;
35  兩個女人一起推磨,一個要被提去,而一個要被遺棄。」*
37  他們問耶穌說:「主,在那裡呢?」耶穌回答說:「在那裡有屍體,老鷹就聚集在那裡。」

釋義

人子的日子」何時發生?在哪裡發生?面對這些問題,耶穌一貫的態度是拒絕回答。對門徒們而言,只要知道「人子將要來到,而且是突然來到」就足夠了,就可以使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採取正確的生活態度了。關於諾厄和羅特的提示,應該使他們明白這一點。面對等待人子再來的時期,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警醒與祈禱。這是一個考驗與苦難的時刻,每一個人都應為自己負責。「人子的日子」究竟意味著救援還是審判,完全由每人的生活態度決定。

面對這個時刻「在那裡」發生的問題,耶穌給的答覆讓人難以理解。37節的內容具有諺語的形式,其意義可能是:那必然會發生在正確的地點,人根本無需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