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0月1日 聖德蘭貞女聖師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0月4日 聖方濟紀念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厄斯德拉展開法律書,祝福了百姓,全體民眾回答說:「阿們!阿們!」

讀經一:厄下八1-4a5-67b-12

1  【那時候】所有的人民,都一致聚集到水門前的廣場上,要求厄斯德拉經師,拿出上主命以色列當遵守的梅瑟法律書來。
2  厄斯德拉司祭便在七月一日,將法律書拿到會眾前,即男女和所有能聽懂的人前,
3  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從早晨到中午,在男女和能聽懂的人面前,宣讀了法律,所有的人民都側耳靜聽法律書。
4  厄斯德拉經師站在為此特備的木台上 …
5  厄斯德拉在眾目注視之下展開了書, ── 因他高立在眾人以上 ── 他展開書時,眾人都立起來。
6  厄斯德拉先讚頌了上主,偉大的天主,全民眾舉手回答說:「阿們,阿們!」以後跪下,伏首至地,欽崇上主。
7  肋未人 … 為民眾講解法律,民眾立在原處不動。
8  厄斯德拉讀一段天主的法律書,即作翻譯和解釋,如此民眾可以懂清所誦讀的。
9  乃赫米雅省長和厄斯德拉司祭兼經師,並教導民眾的肋未人,向民眾說:「今天是上主你們天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哭泣!」因為全民眾聽了法律的話,都在哭泣。
10  為此,乃赫米雅又向他們說:「你們應去吃肥美的肉,喝甘甜的酒,且贈送一部分,給那些沒有預備的人,因為今天是吾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因為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
11  肋未人也安慰民眾說:「你們要安靜,因為今天是聖日,不應憂愁!」
12  民眾遂去吃喝,且贈送一部分給他人,大家異常歡樂,因為都明白了向他們所講的話。

釋義

厄上十到厄下八敘述乃赫米雅以驚人的精力與謹慎,重建耶路撒冷城牆,完全沒有提到厄斯德拉經師;但是當重建聖城城牆的工作完成後,厄斯德拉又突然重新現身。作者明顯地想把這兩人的工作表達成一個整體的工程。不論政治家乃赫米雅或司祭與經師厄斯德拉,二人關心的都是以色列 ── 天主在施以懲罰之後重新揀選的神聖子民。這個民族曾在西乃山經由天主的話而蒙召,藉著梅瑟的宣講接受了天主旨意而成為天主子民(出十九~二四)。現在一個新的時刻重新開始:法律再次被宣讀給人民,西乃山盟約得到更新,一個新的聖殿團體被建立起來。就政治觀點而言,這已經不再是一個民族,而是這個民族的遺族而已。從現在起,厄斯德拉對這個遺族宣讀的「法律」將成為這個民族存在的基礎。


使徒的任務與挑戰

福音:路十1-12 線上播放

1  此後,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2  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旳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
3  「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4  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5  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
6  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
7  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
8  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
9  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10  不論進了那座城,人如不接納你們,你們就出來,到街市上說:
11  連你們城中粘在我們腳上的塵土,我們也要給你們拂下來;但是你們當知道: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
12  我告訴你們:在那一日,索多瑪所受的懲罰,要比這座城容易忍受。」

釋義

路九51敘述耶穌結束了加里肋亞的工作,開始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時間非常急迫,因為「莊稼很多」(十2)。在聖經語言中,「莊稼」是末世性天主審判萬民的圖像。耶穌派遣「七十二」門徒外出福傳,這個數字可能反映當時人們對於猶太以外的民族數目的想像(參閱:創十),顯示現在的福傳已經開始向所有民族擴展。耶穌派遣門徒外出福傳時對他們的講話(時2-11),指示福傳者應該有的裝備,在各地各家時應有的態度。門徒們應該實現雙重作為:行動和言語(奇蹟與宣講),二者都是延續耶穌自己的作為。這是人們不能忽視的記號,因此整個講話的最後是警告不信的城市將面臨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