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六週 星期一

最小的,才是最大的

福音:路九46-50    線上播放

46  他們(門徒們)心中起了一個思想:誰是他們中最大的。
47  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領來一個小孩子,叫他立在自己身邊,
48  對他們說:「誰若為了我的名字收留這個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就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因為在你們眾人中最小的,這人纔是最大的。」
49  若望說:「老師!我們曾看見一個人,因你的名字驅魔,就禁止了他,因為他不與我們同夥。」
50  耶穌卻向他說:「不要禁止!因為誰不反對你們,就是傾向你們。」

釋義

路九1-50的主題是門徒們應該被引入「天國的奧秘」,並逐漸領悟他們本身的地位與使命。今天的福音是這個大段落的結束,內容講述門徒們競爭高位(46-48)和一個門徒團體外的行(驅魔)奇蹟者(49-50)。

關於「誰是他們中最大的」的思考或爭論,可能一再地出現在門徒團體中。而這次爭論直接發生在耶穌的(第二次)苦難預言之後,讀者由此清楚看見,直到現在耶穌和門徒們之間仍然隔著一道寬大鴻溝。耶穌對於門徒們(沒有正式提出)的問題的答覆並不容易理解。這裡出現的「小孩子」的圖像,並不是當作謙遜的榜樣;而是呈現一個聖經的固有思想:天主站在貧窮弱小者這一邊。而耶穌的門徒也屬與這一類,這是對任何時代教會說的話。

今天福音最後的結束語「誰不反對你們,就是傾向你們」指示出一個包容的態度,要求所有的人尊重天主的恩寵,即使這一切不是發生在教會的空間與職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