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六

復活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保祿在羅馬

讀經一:宗二八16-20、30-31

我們進了羅馬,保祿獲准與看守他的士兵獨居一處。過了三天,保祿便召集猶太人的首領;待他們來齊了,就向他們說:「諸位仁人弟兄!論到我,我雖沒有行什麼反對民族,或祖先規例的事,卻被鎖押了,從耶路撒冷被交到羅馬人手裏。他們審問了我,在我身上沒有找到該死的罪案,就想釋放我;但猶太人反對,我不得已,只好向凱撒上訴,並不是我有什麼事要控告我的人民。為這個緣故,我纔請你們來見面談話。我原是為了以色列所希望的事,纔帶上了這條鎖鏈。」保祿在自己賃的房子裏,住了整整兩年;凡來見他的,他都接待。他宣講天主的國,教授主耶穌基督的事,都非常自由,沒有人禁止。

釋義

歷經千辛萬苦,保祿等人終於抵達帝國的首都羅馬。三天後召集猶太領袖,向他們澄清自己的立場態度。保祿強調三點:第一,他從來沒有做什麼事干犯祖先的規例和自己的同胞;第二,他被捕受訊交給羅馬人,發現沒有致死的罪,理應獲釋。第三,因為猶太人反對他被釋放,他只好上告凱撒,但自己並沒有要控告猶太人。保祿要說明他是百分百的猶太人,忠於猶太傳統,他今天成為囚犯、繫上鎖鏈,是因為以色列的指望,現今已在耶穌身上完成,祂是以色列民歷世歷代素來盼望的默西亞,換言之,保祿是因為福音—耶穌基督的緣故,深陷囹圄。

宗徒大事錄的尾聲描寫保祿在羅馬兩年生活的情況,保祿接待任何要見他的人,向他們宣講天主的國,教授主耶穌基督的事,本書共二八章就此告一段落。整部書向我們介紹主耶穌的福音從耶路撒冷擴散到帝國中心羅馬的歷程,表明基督信仰沒有受到攔阻,成功地傳到外邦的世界。不管猶太人如何抗拒、人的反應如何,甚至保祿的去世,基督信仰仍舊被傳揚開來,無法阻絕。


記述這些事的,就是這個門徒,我們知道,他的作證是真實的

福音:若二一20-25  線上播放

那時候,伯多祿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跟著,即在晚餐時靠耶穌胸膛前問:「主!是誰出賣祢?」的那個門徒。伯多祿一看見他,就對耶穌說:「主,他怎樣?」耶穌向他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於是在兄弟們中間傳出這話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他不死,而只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

為這些事作證,且寫下這些事的,就是這個門徒,我們知道:他的作證是真實的。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假使要一一寫出來,我想所要寫的書,連這世界也容不下。

釋義

初期教會的基督徒認為「末日」或「基督再來」很快就會發生,甚至門徒還在世時就會發生(參考:谷九1;瑪二四1-35),所以耶穌回答伯多祿的話就被理解為「愛徒」將會活到世界末日,見到主的再來。於是當門徒們相繼去世,自然會引起信友的擔憂,也就需要對末世再加以解釋。

另外,「愛徒」不同於其他門徒的結局,也表達出教會內有不同的召叫。有人和伯多祿一樣,負起領導的責任並為信仰勇敢殉道,也有人如「愛徒」一般,為耶穌作見證並平安地死去;二者都是愛耶穌,得到完滿聖德的方式。

耶穌告誡伯多祿「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說明每個人該各自面對天主的召喚,行走在天主為每個人個別安排的道路上。每人按天主的召叫跟隨耶穌,不必相互比較,跟隨才是重點。

若望福音在最後對耶穌的見證中結束,本日讀經也為整個復活期劃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