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五

復活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保祿論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

讀經一:宗十三26-33

 【保祿到了安提約基雅,開始在會堂宣講說:】

26  「諸位仁人弟兄,亞巴郎的子孫和你們敬畏天主的人!這救恩之道正是給我們賜下的,
27  因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他們的首領不認識他,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誦讀的先知的預言,就判決了他,而應驗了這些預言。
28  他們本來找不到一條死罪,卻要求比拉多處死了他。
29  論他所記載的都成就了以後,就把他從木架上卸下,放在墳墓裡,
30  天主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
31  他多日顯現給同他一起,從加里肋亞往耶路撒冷去的人;這些人就是現今在百姓前給他作證的人。
32  我們現今也給你們報告喜訊:就是那向祖先所應許的恩許,
33  天主已給我們作他們子孫的完成了,叫耶穌復活了,就如在第二篇》上所記載的:『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釋義

《宗徒大事錄》流傳下來宗徒時代的福傳宣講,都有一個相同的格式,但因為不同場合、不同宣講人員也各自有其不同的重點。

保祿在「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所做的宣講,其出發點是他和聽眾相同之處。他首先言簡意賅地綜合了以色列的救恩歷史:從亞巴郎蒙召、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直到若翰洗者和天主許諾的救主耶穌(參閱:16-25)。然後,他才開始直接對在場的聽眾發言。他以爭取贊同的口吻稱呼他們為「弟兄們」(26),也就是「亞巴郎的子孫」和「敬畏天主的人」,宣告天主使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起來」,而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屬於他們的。

保祿在27節暗示了超越以色列歷史的奧秘:雖然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他們的領導者「判決」了耶穌,其實他們卻因此使先知的預言得以「應驗」。


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福音:若十四1-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
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的是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裡。
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裡去的路。」
多默說:「主!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釋義

門徒們難以理解耶穌所說的「離開」:「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5)。他們心中害怕。耶穌只給他們一個抗拒恐懼的方法:「信賴天主,信賴我」(1)。耶穌所要求的是「信賴」與希望。耶穌離去所產生的「分離」並非永遠的,在「父的家裡」──「天國裡」── 每個人都有地方。

多默希望得到一個直接的訊息,清楚知道耶穌的道路與目標。耶穌卻只間接地說明目標就是「回到父那裡」,回到與天父永遠的共融中。前往那裡只有一條路:「我是道路」。耶穌是道路,因為祂是真理。道路和目標並不是分開的,誰走上這「道路」,誰尋求「真理」,誰就有生命,因為耶穌就是「生命」,而且現在就擁有這「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