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三週 星期二

四旬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但願我們能藉著懺悔的心,和謙虛的精神蒙祢悅納

讀經一:達三25、34-43

25  阿匝黎雅立在火焰中,開口這樣祈禱說:

34  「……上主,為了你的名,求你不要永遠拋棄我們,也不要廢除你的盟約;
35  為了你的朋友亞巴郎,你的僕人依撒格和你的聖者以色列,求你不要使你的仁愛離開我們,
36  因你曾向他們應許過,要使他們的後裔繁多,有如天上的星辰,海邊的沙粒。
37  恩主啊!由於我們的罪過,我們比任何民族都渺小,我們今天在全世界上成了微賤的。
38  目前我們沒有元首,沒有先知,沒有領袖,沒有全燔祭,沒有祭祀,沒有供物,沒有馨香祭,沒有地方可以給你薦新,好蒙受你的仁愛。
39  但願我們能藉著懺悔的心和謙虛的精神蒙你悅納,就如獻上公羊和公牛的全燔祭,又如獻上了萬隻肥羊;
40  這樣也希望我們今天在你面前所行的祭獻,能當作滿全了我們對你應盡的義務,因為凡信賴你的,決不會蒙受羞辱。
41  現在我們全心隨從你,敬畏你,尋求你的慈顏,望你不要使我們羞慚。
42  但願你按照你的寬容和你無限的仁慈,善待我們,
43  以你的奇能拯救我們!上主,願光榮歸於你的名!」

釋義

三24-90只有希臘文、而沒有希伯來或阿拉美文的版本,因而一般認為這是後人補充加入《達尼爾先知書》的內容。26-45是阿匝黎雅的祈禱,就形式而言,是一個哀禱聖詠,就內容而言,是一個公開悔罪的祈禱。這個祈禱首先公開承認:天主是正義的,祂的一切行事都是正義的,降在耶路撒冷的懲罰是他們罪有應得(26-31);然後,向天主陳述他們當下所面臨的困苦情況(32-33),最後是祈求天主援助(34-43)。

到底這個祈禱最初的關聯是指向587BC耶路撒冷的毀滅,或者是瑪加伯時代(耶穌前二世紀)?學者們至今仍不清楚。很可能這個祈禱產生於瑪加伯時代。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這裡看見一個祈禱的形式和規律,我們可以從這個祈禱學習如何祈禱。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4 

硬心僕人的比喻

福音:瑪十八 21-35

21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
22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23  為此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
24  他開始算賬的時候,給他送來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
25  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
26  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容忍我罷!一切我都要還給你。
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
28  但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罷!我必還給你。
30  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裡,直到他還清了欠債。
31  他的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
32  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
33  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34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
35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釋義

《瑪竇福音》第十八章是關於信仰團體生活的原則,最重要的就是仁慈憐憫與愛的法律。基督徒都經驗到天主對自己的寬恕,都領受了這個無限量的愛。人和人之間必須相互寬恕,和自己所經驗到的寬恕與愛是根本不能相比的。門徒們(基督徒)的生活態度,應該由自己已經獲得的寬恕以及即將來臨的審判來決定。今天的福音中的簡短的伯多祿故事(21-22)以及耶穌所講的「心硬的僕人」的比喻(23-35)教導所有基督徒團體共同活的準則:彼此之間必須實現沒有條件、毫無保留的寬恕與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