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1月29日 聖方濟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收割的時期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成熟了。

讀經一:默十四14-19

14  我(若望)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相似人子的一位,頭戴金冠,手拿一把銳利的鐮刀。
15  有另一位天使從殿裡出來,高聲向坐在雲上的那位喊道:「伸出你的鐮刀收割罷,因為收割的時期已到,地上的莊稼已成熟了。」
16  坐在雲上的那位就向地上伸出鐮刀,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17  有另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裡出來,也拿著一把銳利的鐮刀。
18  又有一位掌管火的天使,從祭壇那裡出來,高聲向那拿著銳利鐮刀的喊說:「伸出你銳利的鐮刀,收割地上葡萄園的葡萄罷,因為葡萄已成熟了。」
19  那天使就向地上伸出了鐮刀,收割了地上的葡萄,把葡萄扔到天主義怒的大搾酒池內。

釋義 

許多人認為,人類已經建立了一個偉大的世界,已經決定性地擺脫天主。然而,天主卻宣告:時候到了,「莊稼已成熟了」,「收割的時期已到」(15)。在先知和耶穌的語言中,「莊稼」都意味著審判。「人子」在白雲之上,以審判者的身份顯現出來。這個圖像與觀點來自於達七13(參閱:谷十三26),在默十九中,審判的人子乘著白馬顯現,他的名字叫做「天主的聖言」(默十九13),他的頭銜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默十九16)。天使們奉他的差遣,執行審判的行動,一個收割大地的「莊稼」,另一個採收「葡萄園的葡萄」。這兩個圖像表達相同的意義。「地上」是指不認識天主的世界,只有「她」才會遭受審判。所有得救者都將逃脫審判,他們和羔羊一起站在熙雍山上(默十四1),他們是這個莊稼真正的、常存的果實,獻給天主和羔羊的果實;而這個世界的葡萄和莊稼則將被「扔到天主義怒的大搾酒池內」。


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

福音:路二一5-11 線上播放

5  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獻品裝飾的,耶穌說:
6  「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7  他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
8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
9  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不即刻是結局。」
10  耶穌遂又給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
11  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及瘟疫;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釋義

路二一5-36是路加版的「末世言論」,瑪竇(二四)與馬爾谷(十三)也都有相關的記載。比較這三個福音作者的敘述便可明白,這些內容並非重現耶穌自己的演講。每一位福音作者都按照當時生活的情況,對所蒐集到的傳統材料做出詮釋並進行編輯工作。路加認識馬爾谷的傳統,再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與信仰反省編輯成他的作品。

根據路加,耶穌是在聖殿中說出整篇演講,而不是在聖殿對面的橄欖山上(參閱:谷十三3)。路二一5-6談論聖殿將「被拆毀」,門徒們因此而發問:「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但是對門徒而言,聖殿的毀滅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事,這樣的事件其實就等於當前歷史的結束。因此,關於時間點和前兆的問題事實上關係著兩個事件:聖殿的毀滅與世界的結束。耶穌的回答首先是一個否定:眼前「還不是結局」(9)。在此之前,各民族間先發生戰亂,宇宙將失序混亂。這一切尚不是「結局」,而是這個世界將要消逝的「前兆」。門徒們應該以清醒的眼光觀看這些歷史事件,同時以平靜的心情面對:「不要驚惶!」(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