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6月13日 聖安多尼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厄里叟起身跟隨厄里亞

讀經一:列上十九19-21

19  厄里亞於是從那裡起身,去找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他正在耕田,在他面前有十二對牛,他自己趕著第十二對;厄里亞走過他身邊,將自己的外衣披在他身上。
20  厄里叟丟下那些牛,追上厄里亞說:「請你讓我先回去和我的父母吻別,然後來跟隨你。」厄里亞對他說:「你去罷!要再回來!因為我應為你作的,已經作了。」
21  厄里叟離開了厄里亞,回來牽出一對牛宰殺了,用駕馭牛的用具煮熟,分給眾人吃;然後他便起身跟隨厄里亞,作了他的侍從。

釋義

就如梅瑟曾按著天主的命令召叫了若蘇厄跟隨他,繼他之後成為以色列的領導者;厄里亞也按著天主的命令(列上十九16)召叫厄里叟繼他之後成為先知。厄里亞「將自己的外衣披在」厄里叟身上的動作,和戶二七18中梅瑟按手在若蘇厄身上具有相同的意義。厄里叟立刻明白了在他身上所發生的事,他讓天主聖神完全佔有他。他和家庭與產業告別是非常極端的:宰殺了兩頭牛,「用駕馭牛的用具」烹煮,作為告別的餐宴。他也明白,召叫他的天主是完全佔據人心的天主。


福音:瑪五33-37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
33  「你們又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發虛誓!要向上主償還你的誓願!』
34  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總不可發誓:不可指天,因為天是天主的寶座;
35  不可指地,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不可指耶路撒冷,因為她是大王的城市;
36  也不可指你的頭發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
37  你們的話該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

釋義

「發誓」的意思是拿天主當作宣告的見證,或某種許諾的保證。這是非常嚴重而且危險的事。人真的可以發誓嗎?天主在西乃山上頒佈法律,禁止人把天主當作謊言的見證。猶太人基於敬畏之情,言談中總是避免直接提到天主;因而產生許多其他描述天主的方式。除了指著天主發誓外,也有指著自己發誓的方式(指自己的頭發誓)。在這些情況中,人提供一種抵押,然而事實上他根本沒有權力支配他所提供的抵押:既不能支配天主,也不能掌管自己的生命。其實,所謂的發誓根本就是廢除了言語的價值,侮辱了天主!若是發誓是必要的,基本上人就必須認為,通常的講話都是謊言。但是,對耶穌的門徒而言,正常的情況不是謊言,而是真理與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