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五

復活期 第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中華聖母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在這城裡有許多人是屬於我的

讀經一:宗十八9-18

9  【當保祿在格林多時】夜間,主藉異象對保祿說:「不要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
10  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有許多百姓是屬於我的。」
11  於是,他就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在他們中講授天主的聖道。
12  當加里雍作阿哈雅總督時,猶太人同心合意地起來攻擊保祿,把他帶到法庭
13  說:「這個人勸人違法敬拜天主。」
14  保祿剛要開口,加里雍就向猶太人說:「猶太人啊!如果有甚麼犯法或邪惡的罪行,我自當容忍你們;
15  但問題既是關於道理、名目和你們自己的法律的事,你們自己管罷,我不願作這些事的判官。」
16  就把他們逐出了法庭。
17  於是眾希臘人拉住會堂長索斯特乃,在法庭前打了他;而加里雍全不理睬這些事。
18  保祿又住了些日子,就與弟兄們辭別,乘船往敘利亞去;和他一起的,有普黎史拉和阿桂拉,因為保祿許有誓願,在耕格勒剃了頭髮。

釋義

關於羅馬總督「加里雍」的報導,提供給我們相當重要而且精確的時間資訊,能夠應用在研究保祿年表的工作上。根據 在Delphi發現的一座石碑上的文字,我們可以知道這位總督任職的時間是AD 51/52年。保祿在格林多停留了一年六個月,對這位不斷重新上路的福傳使者而言,是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這麼長的停留時間,當然是由於格林多信仰團體的重 要性;不過更重要的原因是基督在夜間顯現給保祿產生的激勵(9-10)。

關於保祿的心情《宗徒大事錄》報導的不多,不過保祿書信卻留下了許多資訊:「當我到你們那裡的時候,又軟弱,又恐懼,又戰兢不安」(格前二3);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參閱:格前一26-29)。但是在夜間顯現給保祿的主對他說:「在這城裡有許多百姓是屬於我的」(10)。天主也多次對舊約的先知說過類似的話(例如:出三12)。

在羅馬總督加里雍面前發生的事,對歷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羅馬官員仍將基督信仰視作猶太社會內部的事件,而羅馬法律准許猶太宗教存在,並享有自主權利。保祿平安的離開格林多,在「普黎史拉和阿桂拉」以及其他同伴陪同下來到厄弗所。保祿的第二趟福傳旅程也因此而劃下句點。


福音:若十六20-2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婦女生產的時候,感到憂苦,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如今,你們固然感到憂愁,但我要再見到你們,那時,你們心裡要喜樂,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到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釋義

本日的福音延續昨天的福音,耶穌用婦女生產的比喻,更進一步解釋「憂愁卻要變為喜樂」的話,也說明了門徒即將要面臨的憂愁,就是耶穌自己所要面臨的「時辰」(21節),祂將離開門徒回到天父家中的時辰。

耶穌用比喻告訴門徒,他們的憂愁雖然有如產痛,但卻是引到生命。「在過片刻,門徒就見不到他了」(16節),門徒將因耶穌被釘十字架受死的事件而痛苦悲傷,但是,這痛苦將轉變成為喜樂。耶穌復活顯現時,們徒將歡欣擁有喜樂,而且世上任何敵對勢力,以及生命中的艱苦都無法奪去這喜樂。

耶穌說:「到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因為聖神將降臨,並引領門徒和跟隨者曉悟一切真理。又說:「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這表示門徒與天主建立一個嶄新的關係,他們因為相信耶穌基督,而成為天主的子女(若一12),門徒在這樣的關係之中,不論向天父求什麼,祂必定會賞賜。

反省

在基督內,我們得以稱天主為父。我是否意識到自己成為天主子女的身份?

我是否如赤子般仰望依靠天父?是否將日常一切所需要都帶到天父面前?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