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三

真理之神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

福音:若十六12-15  線上播放

12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
13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
14  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
15  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釋義

耶穌是天主的聖言、天主的真理。但是門徒尚沒有能力領悟一切真理。耶穌所說的「一切真理」並不是某個理論、某個系統,而是他所體現的天主啟示。「光榮」耶穌的意思就是使人看見他得自天主的派遣,完成他的工程。聖神並不帶來任何新的福音,也並非只是使門徒們「想起」耶穌所說所做的一切(若十四26)。這個「想起」是越來越深地「引領他們進入」(13)天主內在的聖所。藉著聖神,耶穌將清楚地講述天主(參閱:十六13、15、25)。啟示並沒有隨著耶穌的離去而結束,聖神降臨也不是在五旬節上午九點鐘就結束。這只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