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四

你們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要變成喜樂

福音:若十六16-20  線上播放

1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
17  於是他門徒中有幾個彼此說:「他給我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還有『我往父那裡去』,是什麼意思?」
18  又說:「他說的這『只有片時』,究竟有什麼意思?我們不明白他講什麼。」
19  耶穌看出他們願意問他,就對他們說:「你們不是彼此詢問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的話嗎?
20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

釋義

在道別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會說:「再見」!即使我們可能並不認為真會再見。耶穌說:「你們將看見我」(16、22),而且是很快就要再見到我。耶穌不僅僅是藉著聖神接近門徒們,而是他自己。現在即將離去的耶穌,將要再來。耶穌把自己的死亡與復活看成一個整體事件:二者在一起成為他走向天父的道路。從死亡產生生命,從痛苦產生喜樂的事實,並不會減少受難與死亡的痛苦。門徒們首先只看到消極的一面,憂傷與悲苦可能危害他們,使他們一蹶不振。這是介於耶穌死亡和復活之間這段時間的問題,這也是教會時間的問題。世界將宣告:耶穌死了!在這個「片時」中,門徒們將感受到困苦難熬。但是復活主與他們同在,他們將「看見」他。世界將宣告:天主死了!但是門徒們卻知道:天主是生活的天主,是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天主。門徒們的喜樂是耶穌仍然活著的最佳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