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1月29日 聖方濟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忠於教規的達尼爾先知與同伴

讀經一:達一1-6、8-20

1  猶大王約雅金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拿步高前來圍攻耶路撒冷,
2  上主將猶大王約雅金和天主殿內的一部分器皿,交在拿步高手中,他便將這些器皿帶到史納爾地方,存放在他神殿的庫房內。
3  君王吩咐他的宦官長阿市培納次,要他由以色列子民中,選一些王室或貴族的青年,
4  他們應沒有缺陷,容貌俊美,足智多才,富有知識,明察事理,適合在王宮內充當侍從,應教給他們加色丁文字和語言。
5  君王且給他們指定了,每天要吃君王所吃的食品和所飲的美酒,如此教養他們三年;期滿以後,他們便可侍立在君王左右。
6  他們中為猶大後裔的,有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 ……

8  但是達尼爾心中早已拿定主意,決不讓自己為君王的食品和君王飲的美酒所玷污,所以他請求宦官長使自己免受此玷污。
9  天主賞達尼爾在宦官長眼中獲得寵遇和同情。
10  宦官長對達尼爾說:「我害怕我的主上君王,他原給你們指定了飲食,若見你們的面容比你們同年的青年消瘦,這樣你們豈不是將我的頭斷送給君王!」
11  達尼爾對宦官長派來照管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的人說:
12  「請你一連十天試一試你的僕人們,只給我們蔬菜吃,清水喝;
13  然後,你親自觀察我們的容貌,和那些吃君王食品的青年的容貌,就照你所觀察的,對待你的僕人們罷!」
14  他答應了他們的要求,試驗了他們十天。
15  十天以後,他們的容貌比那些吃君王食品的青年顯得更為美麗,肌肉更為豐滿。
16  負責照管的人,遂將他們的食品和應喝的美酒撤去,祇給他們蔬菜。
17  至於這四個青年,天主賜給了他們精通各種文字和學問的才智與聰明,而且達尼爾還通曉各種神視和夢兆。
18  君王規定帶他們進宮的期限一滿,宦官長就領他們進見拿步高。
19  君王和他們交談,發現其中沒有一個能及得上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的,於是他們隨侍在君王前,
20  君王無論詢問他們什麼智識和學問,發現他們都十倍勝於自己全國所有的巫師和術士。

釋義

《達尼爾先知書》是先知文學中非常特別的一部作品。在放逐巴比倫時期前後出現的大大小小的先知們,都針對他們的當下提供了天主勸勉與鼓勵的話語。即使他們的眼光看向未來,但他們真正關心的永遠是當下的時刻。在寫於耶穌前第三、第二世紀之間的《達尼爾先知書》中,先知言論被天啟性的神視(七~十二章)取代,而且主要的關心指向未來,指向未來將要發生的事。重點是強調:人沒有能力決定未來,只有天主能夠計畫並引導未來。

《達尼爾先知書》第一到第六章敘述達尼爾和同伴們,在拿布高王二世執政時,來到巴比倫的王宮中。書中特別稱讚他們兩件事:1.)雖然生活的環境充滿外邦氛圍,仍然忠於梅瑟法律;2.)天主賞賜他們特殊的洞見與智慧 ─ 這應該被理解為他們忠於法律的賞報。作者藉此告訴讀者:即使在外邦環境中,充滿政治與社會的壓力下,也不可被同化成為外邦人,而應該堅持祖傳的信仰,永遠對天主忠實。


窮寡婦投入兩分錢

福音:路二一1-4    線上播放

1  耶穌舉目一望,看見富人把他們的獻儀投入銀庫內。
2  又看見一個貧苦的寡婦,把兩文錢投入裡面,
3  遂說:「我實話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
4  因為眾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上了。」

New Icon釋義

在數量上,「兩文錢」實在微不足道,但卻是這個窮寡婦「所有的一切生活費」。富人當中,從來沒有人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給出來。除了一個例外:耶穌基督。保祿在格後八9寫到:「你們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賜:他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

當耶穌看見這位窮寡婦毫不張揚地、理所當然地做出的行動時,祂所能想到的很可能只是祂自己的行動。在降生成人時,耶穌已經成了貧窮的;但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成了更貧窮的。凡祂所有的,祂全都給了出來;雖然如此,祂仍嫌不足,遂更把自己也給了出來。在祂身上,不可見的天主成了可見的。在貧窮人出於自由的服務中,我們更能看見天主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