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祂懲罰了我,卻又憐憫了我,使我現在得見我的兒子

讀經一:多十一5-14

5  那時,亞納正坐著,向兒子回來必經之路上觀望,
6  待她發覺是她兒子回來時,便對孩子的父親說:「看,你的兒子和與他同去的人回來了!」
7  當多俾亞快要走到他父親前時,辣法耳對他說:「我知道他的眼睛必將復明;
8  你要把魚膽敷在他的眼睛上;這藥要把白翳聚在一起,使白翳從他眼中脫落,這樣你父親便得復明,重見天日。」
9  那時,亞納跑過來,抱著她兒子的頸項,說:「孩子!我看見了你,現今我可以死了。」兩人都哭了起來。
10  托彼特也起來,踉蹌地走出了庭院的大門。
11  多俾亞便向他走去,手中拿著魚膽,向他的眼睛吹了一吹,隨後抱住他說:「父親,放心罷!」接著把藥給他塗上,給他敷上。
12  隨後,多俾亞雙手把白翳從眼角裡剝了出來。
13  他一看見自己的兒子,便撲到他的頸項上,流著淚對他說:「孩子,我眼中的光!我看見你了!」
14  他又說:「天主是可讚美的!他的大名應永遠受讚揚!眾聖天使也是可頌揚的!願他的大名永遠受讚頌,因為他懲罰了我,卻又憐憫了我,使我現在得見我的兒子多俾亞。」
15  多俾亞於是歡天喜地滿口讚美著天主,進了家門,然後給他父親講述了他怎樣一路順利,怎樣索回銀子,並且怎樣娶了辣古耳的女兒撒辣為妻。他並說:「她已來近了,快到尼尼微的城門口。」
16  托彼特於是歡喜讚美著天主,走到尼尼微城門前,去迎接自己的兒媳。尼尼微人看見他獨自行走,用不著人扶助,都驚訝得很。托彼特便當眾承認天主憐憫了他,開了他的眼睛。
17  及至托彼特走到自己的兒子多俾亞的妻子撒辣面前,遂祝福她說:「女兒,歡迎,歡迎!願領你到我們這裡來的天主受讚揚!女兒,願你的父母獲得祝福!願我的兒子多俾亞獲得祝福!女兒,也願你獲得祝福!你懷著祝福和喜樂,平安進入你的家罷!女兒,進來!」

釋義

老托彼特本來眼瞎了,年老體衰,十分孤獨。但他並未因此而自怨自艾;相反的,經由這些苦難他的內心反而看的更清楚,認識更多。由內心觀看的人,能看見更多。曾經瞎眼的托彼特真正瞭解了人的災難和天主的偉大。成為窮人並安心接受自己的貧窮,才能得到天主的賞賜。重見光明的托彼特不僅看見返回家鄉的兒子,還看見他幸運的妻子;更重要的是,他在這一切事上看見天主的道路,並為這一切感謝天主:為他的苦難感謝天主,也為重新賞賜給他的喜樂感謝天主。


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

福音:谷十二35-37 線上播放

35  耶穌在聖殿裡教訓人時,說道:「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
36  達味自己因著聖神的感動曾說過:『上主對吾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
37  達味自己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達味之子呢?」大批群眾都喜歡聽他。

New Icon釋義

根據聖經,默西亞必定出自達味家族。關於這一點,經師們都一致同意。如今,耶穌指出詠一一〇;根據當時經師們的理解,達味是聖詠的作者,他在聖神感動之下所說出的祈禱詩歌。這一首默西亞聖詠,其內容超越了詩歌中直接談論的國王,而指出末世性的君王和救主。

耶穌問當時的聽眾:既然達味在這聖詠中所談論的是他的後裔,那麼他怎麼會稱呼他為「主」呢?那些自以為知道一切的經師,面對這問題卻找不到任何答案。單純藉著科學方法,是找不到任何答案的。只有在聖神內,才能理解聖詠,因為聖詠是作者在聖神內說出來的。基督徒團體特別喜愛這篇聖詠,這裡說出了人子的勝利,以及他被高舉到天主的光榮中。這是新約作品中被引用最多次的聖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