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多俾亞敬畏國王,更敬畏天主

讀經一:多一1~2、二1~8

1  托彼特的言行錄:托彼特出自納斐塔里支派的阿息耳族。他是托彼耳的兒子,阿納尼耳的孫子,阿杜耳的曾孫,加巴耳的玄孫,辣法耳的四世孫,辣古耳的五世孫。
2  當亞述王厄乃默撒在位時,他從提斯貝被擄去。提斯貝是在加里肋亞山區,位於納斐塔里的刻德士之南,哈祚爾之西,缶哥爾之北偏西。

1  在我們的五旬節日,即七七節日,他們為我預備了盛筵,我便坐下準備進膳。
2  在給我預備桌子,擺上豐盛的食品時,我對我的兒子說:「孩子!你去,在擄到尼尼微的同族兄弟中,尋找一個全心懷念上主的窮人,領他來與我們一同進膳。孩子,我等你回來。」
3  多俾亞便出去,在同族兄弟中尋找一個窮人,他回來時說:「父親!」我對他說:「孩子!我在這裡。」他接著說:「父親!我看見了我們同族的一個人被殺,扔在市場上,他是剛纔在那裡被絞死的。」
4  我立刻跳起來,離開了筵席,連什麼都沒有嘗,就去把他從大街上抬回來,放在一間小屋裡,等到太陽西落以後,再去埋葬。
5  我回來沐浴之後,悲傷著吃了些食物;
6  於是記起了亞毛斯先知對貝特耳發的預言說:「你們的慶節將變為悲哀,你們的一切歌曲將變為傷歎。」我便哭起來。
7  太陽西落以後,我去掘了墳,把他埋葬了。
8  我的鄰居譏諷說:「他還不怕!他以前為了這事曾被通緝處死,以致必須逃命。看,他又埋葬死人。」

釋義

《多俾亞傳》最初的版本是用希伯來文或阿拉美文寫成的,但是目前留下的手抄本卻只剩下希臘文和拉丁文版本,而且不同的手抄本內容出入頗大,這情況導致,當前的不同聖經版本中,這部作品的章節順序也往往不同。

《多俾亞傳》的內容是一個激勵人心的家庭故事,更應該歸類為舊約「智慧文學」作品,而不是歷史性作品。這部作品的真實歷史性基礎如何,已經無法定斷;不過,這並不影響這部作品的信仰內容及其重要性。

整部作品從「多俾亞」的父親,「托彼特」的故事開始。撒瑪黎雅在722BC被亞述帝國毀滅後,托彼特家庭被放逐到尼尼微。雖然托彼特由於放逐而生活在外邦地區,卻仍然嚴格遵守猶太風俗法律。這是一個虔誠法利塞人的例子,他不僅外在遵守法律書上每一條文,而是整個人都被法律精神所滲透。這一切尤其表現在他對同胞的關懷上,他關心那些和他一起被放逐,尤其是那些命運和生活條件比他更差的同胞。


他們抓住他的愛子,殺了他

福音:谷十二1-12 線上播放

1  【那時候】耶穌開始用比喻對司祭長、經師和長老們說:「有一個人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掘了一個搾酒池,築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
2  到了時節,他便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向園戶收取園中的果實;
3  園戶卻抓住他,打了他,放他空手回去。
4  主人又打發別的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裡去;他們打傷了他的頭,並且凌辱了他。
5  主人又打發另一個,他們把他殺了;後又打發好些僕人去:有的他們打了,有的他們殺了。
6  主人還有一個,即他的愛子;最後就打發他到他們那裡去,說:他們必會敬重我的兒子。
7  那些園戶卻彼此說:這是繼承人,來!我們殺掉他,將來產業就歸我們了。
8  於是,抓住他殺了,把他拋在葡萄園外。
9  那麼,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置呢?他必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另租給別人。
10  你們沒有讀過這段經文嗎?『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11  那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
12  他們明白這比喻是指他們說的,就想逮住他;但害怕群眾,於是,離開他走了。

New Icon釋義

《馬爾谷福音》第十一章的結尾敘述司祭長、經師和長老們在聖殿質問耶穌權柄的來源,耶穌沒有回答。而在第十二章的開始(今日的福音)耶穌以一個人們通常稱為「惡園戶的比喻」取代直接回答上述的問題。這個比喻我們也可以很恰當地稱之為「耶穌的苦難比喻」。比喻的內容非常清楚,根本不需要任何解釋。當時的聽眾(司祭長、經師和長老們)都清楚「明白這比喻是指他們說的」(12)。這個比喻顯示耶穌的命運和先知們的命運是一致的。無信的以色列在歷史中如何對待了先知們,如今也要同樣地對待耶穌。當然,耶穌講述這個比喻的目的仍然是為了喚醒當時聽眾的良知,呼喚他們悔改。但是,在當時的聽眾身上卻產生了相反的效果:他們拒絕耶穌,轉身「離開他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