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一

復活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信的時候,領了聖神沒有?

讀經一:宗十九1-8

1  阿頗羅在格林多的時候,保祿走遍了高原地帶後,來到厄弗所,遇見了幾個門徒,
2  向他們說:「你們信教的時候,領了聖神沒有?」他們回答說:「連有聖神,我們都沒有聽過。」
3  保祿說:「那麼,你們受的是甚麼洗,」他們說:「是若翰的洗。」
4  保祿說:「若翰授的是悔改的洗,他告訴百姓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要信耶穌。」
5  他們聽了,就因主耶穌之名領了洗。
6  保祿給他們覆手,聖神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各種語言,也說先知話。
7  他們一共約有十二人。
8  保祿進了會堂,放膽講論,一連三個月,辯論天主之國的事,來勸化人。

釋義

保祿在結束第二次福傳旅程時,曾許諾要回到厄弗所:「若是天主願意,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來」(十八21)。在那裡有一個跟隨若翰洗者的團體,這些人也被稱為「門徒」(十九1);通常這樣的稱呼都是指「耶穌的門徒」。路加對當時具體的情況並未多做描述,只記載這十二人類似阿頗羅的情形,接受了一些「補充課程」(參閱:十八26)之後,「就因主耶穌之名領了洗」。給他們授洗的是誰?明顯地應該不是保祿,因為路加只報導「保祿給他們覆手」。

《宗徒大事錄》和許多初期教會作品一樣,他們的寫作目的並不是鉅細靡遺地報導初期教會的歷史。因此,這些作品留下了許多個別的問題,是我們無法得知的。


你們放心,我已經戰勝了世界

那時,門徒們對耶穌說:「看,現在你明明地講論,不用什麼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你知道一切,不需要有人問你 ;因此,我們相信你是出自天主。」耶穌回答說:「現在你們相信嗎?看,時辰要來,且已來到,你們要被驅散,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撇下我獨自一個,其實我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

釋義

門徒聽了耶穌的臨別贈言,似乎很肯定的表現他們的信德,但事實上,他們的信德很快的就要受到考驗,當耶穌在革責瑪尼的莊園被捕時,門徒都撇下耶穌各自逃跑(谷十四50,瑪二六56),但耶穌有父同在,祂永遠是住在父裡的聖子。

耶穌預言門徒的考驗,並非要指責門徒,只是提醒他們提前預防,不要失掉了信德(若十六1),並要他們內心得享平安(若十四27)。門徒們都將遭受苦難,不只是個人的受苦,也包含整個聖教會將受到的攻擊、侮辱。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不要為此擔心,因為祂已戰勝了世界。「因為凡是由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得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是得勝世界的呢?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若壹五4-5)。

反省

在信仰的道路上,有哪些考驗,容易讓我跌倒?

信仰的考驗是必然的!我是否在考驗中仍感受到耶穌給的平安,願意努力面對考驗?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