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六

復活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保祿揀選弟茂德

讀經一:宗十六1-10

1  保祿來到了德爾貝和呂斯特辣。在那裡有個門徒,名叫弟茂德,是一個信主的猶太婦人的兒子,父親卻是希臘人,
2  在呂斯特辣及依科尼雍的弟兄們都稱揚他。
3  保祿願意他隨自己同去,為了那些地方的猶太人的緣故,帶他去行了割損禮,因為眾人都知道他的父親是希臘人。
4  當他們經過各城時,就將宗徒和長老在耶路撒冷所議定的規條,交給他們遵守;
5  於是各處教會信德穩固,數目天天增加。
6  聖神既阻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夫黎基雅和迦拉達地區,
7  到了米息雅附近,想往彼提尼雅去;可是耶穌的神不許他們去,
8  遂繞過米息雅,下到了特洛阿。
9  夜間保祿見了一個異象,有個馬其頓人站著,請求他說:「請往馬其頓去,援助我們罷!」
10  保祿既見了這異象,我們便推知是天主召叫我們給他們宣傳福音,便立即設法往馬其頓去。

New Icon釋義

宗徒會議結束之後不久,保祿再度展開新的福傳旅程 ── 他的第二次福傳旅程(宗十五36~十八22)。巴爾納伯沒有同行,因為馬爾谷的緣故,保祿和巴爾納伯分手;但是,這樣的分離並未阻擋福傳工作,反而變成雙向進行:保祿走向小亞細亞,巴爾納伯則帶著馬爾谷回到自己的家鄉賽浦路斯(宗十五36-41)。保祿選了息拉作為傳揚福音的同伴;途中還有第三個伙伴加入 ── 來自呂斯特辣的年輕人弟茂德。經文介紹他本是一個「門徒」,意思是基督徒;很可能是保祿第一次福傳旅程的成果。

6-7節綜合敘述這趟福傳旅程的初步結果:一方面這是比較失敗的行動;另一方面這個危機卻成了轉機,展開一個新的契機,天主聖神驅使這些福傳使者進入另一個福傳領域。9-10節更具體敘述,保祿和同伴們經驗到一個關鍵的轉折:天主的福音由他們帶進歐洲。


你們不屬於世界,因為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

福音:若十五18-21 線上播放

耶穌對門徒們說:「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 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才恨你們。你們要記得我對你們所說過的話: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如果他們遵守了我的 話,也要遵守你們的。但是,他們為了我名字的緣故,要向你們作這一切,因為他們不認識那派遣我來的。」

釋義

若望福音作者常常採用「二元對立」的表達方式,今天的福音也是如此,藉由世界與耶穌之間的對立,指出基督徒的態度和立場:一個人或是屬於世界,或是屬於基督,絕對沒有「中間路線」。

世界之所以恨耶穌,是因為「耶穌指證它的行為是邪惡的」(若七7)。基督徒承繼耶穌的使命,負起相同的責任。耶穌預先警告門徒,世界將因祂名字的緣故而迫害他們,使門徒們明白:選擇跟隨耶穌這條路,勢必遭遇困難、迫害,他們將分享耶穌的命運。世界之所以會如此做,完全是因為它不認識那派遣耶穌來到世上的父,因此也不認識耶穌。

反省

從宗徒時代開始,基督徒的福傳工作便不斷地遭遇困難與迫害。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如何跟隨了耶穌?如何使世界(我的近人)認識耶穌?

基督徒因著信仰而有與眾不同的道德標準及價值觀。我是否有勇氣的堅持信仰所要求的原則?我的言行能否顯示自己屬於基督?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