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新約的優越

讀經一:希八6-13

6  現今耶穌已得了一個更卓絕的職分,因為他作了一個更好的,並建立在更好的恩許之上的盟約的中保,
7  如果那第一個盟約是沒有缺點的,那麼,為第二個就沒有餘地了。
8  其實天主卻指摘以民說:「看,時日將到 ─ 上主說 ─ 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
9  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領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所訂立的盟約一樣,因為他們沒有恆心守我的盟約,我也就不照管他們了 ─ 上主說。
10  這是我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 ─ 上主說 ─ 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明悟中,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做他們的天主,他們要做我的人民。
11  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同鄉,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弟兄說:『你要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
12  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13
  一說「新的」,就把先前的,宣佈為舊的了;

New Icon釋義

在西乃山上訂立的「第一個盟約」是不完美的,他的聖殿只是一個模型,他的司祭是軟弱的,只是為了完成某些工作(參閱:希七18~九9)。這裡空間的想像(地上的和天上的聖殿)與時間的想像(舊的和新的盟約)所表達的內涵是一樣的:不完美和完美、暫時的和永久的。司祭的職務是實現天主的許諾,其最根本的意義就是實現「赦罪」和「永遠與天主共融的關係」。天主經由耶肋米雅先知許諾了一個新的盟約,就說明了舊的盟約沒有達到這個目的。新的盟約是「比較好的」,因為它有一個比較好的許諾、一個比較好的司祭和一個比較好的祭品。

我要做他們的天主,他們要做我的人民」:這個盟約的許諾現在終於成為真實的。我們經驗到一個更新的、和天主共融的團體,這個情況之所以成為事實,完全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司祭職務。只要人們接受天主的恩賜,這一切就成為事實。


他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

福音:谷三13-19

13  隨後,耶穌上了山,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他們便來到他面前。
14  他就選定了十二人,為同他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
15  且具有驅魔的權柄。
16  他選定了這十二人:西滿,給他起名叫伯多祿,
17  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並為他們起名叫「波納爾革」,就是「雷霆之子」,
18  安德肋、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達陡和熱誠者西滿,
19  並猶達斯依斯加略,他是負賣耶穌者。

New Icon釋義

到目前為止,馬爾谷一共報導了五個宗徒蒙召的故事(谷一16-20;二13-14)。現在,他藉著一個非常隆重的召叫的場景,介紹十二宗徒出場。這十二人被耶穌召叫上山,這情景使人想起西乃山,也就是天主選立十二支派成為天主子民的地方。藉著召選十二宗徒,耶穌為一個新的救援團體建立基礎。祂召叫他們,首先願意他們和祂常在一起,好能教導他們;其次,是為了派遣他們,到各處繼續祂的工作。初期教會就是這樣理解宗徒的派遣,他們應該藉著宣講,而集合新的天主子民,並以權威領導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