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永遠有效的祭物和大司祭

讀經一:希七25 ~八6

25  因此,凡由他而接近天主的人,他全能拯救,因為他常活著,為他們轉求。
26  這樣的大司祭纔適合於我們,他是聖善的、無辜的、無玷的、別於罪人的、高於諸天的;
27  他無須像那些大司祭一樣,每日要先為自己的罪,後為人民的罪祭獻犧牲;因為他奉獻了自己,只一次而永遠完成了這事,
28  因為法律所立為大司祭的人是有弱點的;可是在法律以後,以誓言所立的聖子,卻是成全的,直到永遠。

1  我們所論述的要點即是:我們有這樣一位大司祭,他已坐在天上「尊威」的寶座右邊,
2  在聖所,即真會幕裡作臣僕;這會幕是上主而不是人所支搭的。
3  凡大司祭都是為奉獻供物和犧牲而立的,因此這一位也必須有所奉獻。
4  假使他在地上,他就不必當司祭,因為已有了按法律奉獻供物的司祭。
5  這些人所行的敬禮,只是天上事物的模型與影子,就如梅瑟要製造會幕時,曾獲得神示說:『要留心 ─ 上主說 ─ 應一一按照在山上指示你的式樣去做。』
6  現今耶穌已得了一個更卓絕的職分,因為他作了一個更好的,並建立在更好的恩許之上的盟約的中保。

釋義

耶穌和所有舊約司祭不同。希七25-26更列舉下列因素說明,祂遠遠超越所有的舊約司祭:祂完全無罪、奉獻自己生命為所有人民的罪一次而永遠的贖罪祭、被高舉在天上、永遠在天上為我們轉求。祂是唯一的一位,能夠把自己當作祭品祭獻,而仍然活著,並且能夠拯救所有相信祂的人。耶穌執行祂司祭職務的「地方」不是在世上的聖殿中,而是在天上的聖所。地上的聖所(會幕、聖殿)只是天上聖所的「模型與影子」,而且在未來完全沒有作用。一個新的救援秩序已經完全取代了舊的。


邪魔喊叫說:「你是天主子」,祂卻嚴厲責斥他們

福音:谷三7-12

7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
8  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但河彼岸、提洛和漆冬一帶地方的許多群眾,聽說他所作的一切事,都來到他跟前。
9  因為人多,他遂吩咐他的門徒,為自己備好一隻小船,免得人擁擠他。
10  因為他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病災的人都向他湧來,要觸摸他。
11  邪魔一見了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說:「你是天主子。」
12  他卻嚴厲責斥他們,不要把他顯露出來。

New Icon釋義

谷一1~三6這一個大段落以法利塞人決議殺害耶穌結束。今天的福音開始一個新的段落(三7~六29),其中的內容主要是耶穌講的比喻以及所行的記號(奇蹟)。在這個段落的開始是一個綜合性的報導,講述耶穌的行動與召叫十二宗徒;而這個段落的結束則是關於這十二人的派遣,以及若翰被砍頭的敘述。馬爾谷的重點在於確切地宣告,為數極多的群眾從四面八方湧向耶穌(7-8);但是他們前來的目的僅僅是為了求得治癒自己的疾病。唯一真正認識耶穌的一位,卻是一個不潔的魔鬼。牠大聲喊叫地稱呼耶穌是「天主子」(11),這是一個默西亞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