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照默基瑟德的品位做永遠的司祭

讀經一:希七1- 3、15-17

1  原來這默基瑟德是撒冷王,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當亞巴郎打敗眾王回來時,他來迎接,且祝福了他。
2  亞巴郎就由所有的一切之中,拿出十分之一分給了他;他的名字默基瑟德,第一可稱作「正義之王」,他也可稱作「撒冷之王」,就是「和平之王」之意。
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生無始,壽無終:他好像天主子,永久身為司祭。

15  既然有另一位司祭,是按照默基瑟德的品級興起的,那麼我們所討論的就更顯明了,
16  因為他之成為司祭,並不是按照血統所規定的法則,而是按照不可消滅的生命的德能,
17  因為有聖經給他作證:『你照默基瑟德的品位永做司祭。』

釋義

我們有一位偉大的大司祭,天主子耶穌」(參閱:希四14)。《希伯來書》的作者嘗試從舊約來清楚說明這個大司祭品位。他在舊約中首先找到的大司祭是亞郎,但是亞郎大司祭的職務和耶穌大司祭職務間不同之處遠多於相同之處(參閱:希四15~五10)。因而,作者繼續找到另外一個舊約大司祭:「默基瑟德」他是「撒冷王,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希七1),是一個充滿神秘的人物,曾經在《創世紀》中出現一次,然後就只在詠一一0被提到。亞巴郎承認他的地位,並且獻給他十一之物,這個事實顯示出默基瑟德的偉大。關於他的生與死,聖經沒有任何報導,這個情況暗示他的超越性,以及他的大司祭品位的永恆性,使他成為耶穌的預像。這是辣比釋經法的詮釋。對我們而言,重要的並不是聖經的證明,而是聖神靈感的啟示:基督的大司祭品位的來源是天上,是永久的,這個司祭品位就如被祂高舉的生命一樣,永遠不會毀壞。因此,我們的希望也是永遠不會毀壞的。


在安息日許救命還是害命呢?

福音:谷三1-6

1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乾了。
2  他們窺察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好那人,好去控告他。
3  耶穌對那有一隻手枯了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
4  遂對他們說:「安息日許行善呢,或作惡呢?許救命呢,或害命呢?」他們一聲不響。
5  耶穌遂含怒環視他們,見他們的心硬而悲傷,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他的手就復了原。
6  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便與黑落德黨人作陷害耶穌的商討,為除滅他。

New Icon釋義

安息日的神聖性和割損一樣,都是信仰虔誠的猶太人的標誌。法利塞人在這些方面表現出嚴格的態度,當然是他們對宗教認真的表達。耶穌卻一再地違反安息日的法律;然而,並不是為了比法律所要求的做的更少,而是為了更服從法律的觀點以及天主的旨意。安息日的法律,本來的目的是為了成為自由和恩寵的記號。

今日的福音有兩個高峰,一個光明的、一個陰暗的。一方面是耶穌關於自由的宣告:安息日准許行善;另一方面卻是耶穌對手的決意,必須把祂除掉。馬爾谷以此結束了耶穌和加里肋亞的經師和法利塞人一連串的爭辯衝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