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大司祭的資格

讀經一:希五1-10

1  事實上,每位大司祭是由人間所選拔,奉派為人行關於天主的事,為奉獻供物和犧牲,以贖罪過,
2  好能同情無知和迷途的人,因為他自己也為弱點所糾纏。
3  因此他怎樣為人民奉獻贖罪祭,也當怎樣為自己奉獻。
4  誰也不得自己擅取這尊位,而應蒙天主召選,有如亞郎一樣。
5  照樣,基督也沒有自取做大司祭的光榮,而是向他說過: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的那位光榮了他;
6  他又如在另一處說:『你照默基瑟德的品位,永做司祭。』
7  當他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
8  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
9  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10  遂蒙天主宣稱為按照默基瑟德品位的大司祭。

釋義

耶穌是我們所需要的大司祭:因為祂是我們當中的一個,所以祂能夠同情我們(二17),又因為祂是天主親自立定的,所以祂也能成為我們和天主間的中保。耶穌是大司祭,這是由於祂永遠天主之子的身份,而且也是藉著祂的降生成人、服從和苦難。

《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兩段聖詠,顯示祂的天主子身份(詠二7),和祂的大司祭職務(詠一一04)。根據經文本身的意義,聖詠第二篇談論達味王朝的建立,而第一一0篇則是將司祭尊位授與君王和「子」。《希伯來書》的作者將這兩處經文都理解為天主對祂的「子」所說的話。


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

福音:谷二18-22

18  當時,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向耶穌說:「為什麼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門徒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19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他們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決不能禁食。
20  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
21  沒有人將未漂過的布補在舊衣服上的;不然,補上的那塊新布要扯裂了舊的,破綻就更加壞了。
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囊裡的;不然,酒漲破了皮囊,酒和皮囊都喪失了;而是新酒應裝在新皮囊裡。」

New Icon釋義                                       

緊接在「赦罪」的問題之後,耶穌和法利塞人又有新的衝突,它們之間的爭論是關於「守齋」的問題。法利塞人和若翰的門徒都因耶穌的門徒不遵守傳授的規矩而氣憤。耶穌為門徒們的態度辯護,提出了讓人驚訝的理由。人們守齋是為過去的罪作補贖,或為未來事物做準備。對耶穌的門徒而言,重要的不是過去,也非未來,而是與耶穌同在的當下,此時此刻是一切。現在是歡慶的時刻,而非守齋的日子。「婚禮」的圖像來自於舊約:天主是主,是祂子民的新郎。當耶穌宣稱,現在是婚禮的時刻,祂所訴求的和他赦罪時是相同的:只有天主能夠赦罪,而且是祂新的天主子民的新郎。

在有關婚禮的言語中,還加上另外兩句話:新布和舊衣服、新酒和舊皮囊。這裡出現一個革命性的樂觀主義:耶穌認為整個世界和人類都必須徹底的更新,這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