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六

復活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要轉向外邦人去了

讀經一:宗十三44-52

44  下一個安息日,全城的人幾乎都聚集了來,要聽天主的聖道。
45  猶太人一看見這麼眾多的人,就滿心嫉妒,反對保祿所講的,且加以辱罵。
46  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放膽地說:「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
47  因為主如此命我們說:『我已立你作為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
48  外邦人聽了,都很喜歡,讚美主的聖道;那些被預定獲得永生的人,就都信了。
49  主的聖道遂傳遍了那地方。
50  猶太人卻挑唆敬畏天主的尊貴婦人和城中的要人,發動迫害保祿和巴爾納伯,把他們驅逐出境。
51  二人就把腳上的塵土向他們拂下,往依科尼雍去了。
52  門徒都充滿喜樂和聖神。

釋義

保祿和巴爾納伯在「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宣講,幾乎「全城的人」 ─ 猶太人和外邦人 ─ 都樂於聆聽。但是他們關於脫離梅瑟和法律的自由的言論,以及在外邦民眾中產生的後果,使城中的一些領導階層憂心。這個情況其實並不令保祿驚訝,因為他明白他的同胞,尤其是法利塞人對於外邦世界的想法。雖然如此,保祿不論到何處,總是先向猶太人宣講:「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46)。同樣的話,伯多祿也曾在聖殿上對猶太人講過(三26)。

雖然經歷到各種痛苦的經驗,保祿仍然尊重猶太人的優先地位。由於他的同胞頑固地拒絕福音,因此而使福音的道路向外邦人敞開(46)。但是,這個情況卻是困擾保祿一生的問題(參閱:羅九~十一)。

今天讀經的結尾描述了門徒們 ─ 也就是所有和基督相遇的人 ─ 的根本的經驗:充滿喜樂,這個喜樂和信德一樣,都是來自於天主聖神。


誰看見我,就看見了父

福音:若十四7-14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斐理伯對他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 了。」耶穌回答說:「斐理伯!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 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 些事業而相信。」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釋義

在耶穌時代的人們,從不敢想像能夠看見神,即使他們的祖先梅瑟也只能看見神的背,無法見神的面(出三三12-23)。因此斐理伯無法瞭解耶穌的話,才請求耶穌將父顯示給他們。

耶穌回答斐理伯時,強調祂與父原是一體;祂是父的啟示者,祂的一切言語和行事都不是祂自己的,而是天主父的上智與德能藉著祂而行。耶穌甚至退一步的說, 即使不相信祂所說的話,也必須信祂所做的一切,因為福音前半部(一到十二章)記載耶穌的七個神蹟,而只有神才能行祂所行的神蹟。

耶穌給予相信祂的人二個應許:凡信從的人,也要做祂所做的工程,甚至更大。這段話是指門徒們日後進行的福傳工作,然而這一切都應是因著耶穌的名而作,因為 耶穌曾說:「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若十五5)。因此,耶穌的第二個應許就是「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反省

我是否在耶穌身上看見、相信天主?

我是否真正信從了主?是否努力做祂所做的事業?

在祈禱時,我是否真實的地奉耶穌的名祈求?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