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二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12月0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第二週 星期二

他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

讀經一:依四十1-11

1 「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你們的天主說。
2 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苦役已滿期,她的罪債已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
3 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
4 一切深谷要填滿,山陵要剷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
5 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6 有個聲音說:「呼喊罷!」我答說:「我呼喊什麼?」「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美麗似田野的花;
7 上主的風吹來,草必枯萎,花必凋謝。【的確,人民好像草。】
8 草能枯萎,花能凋謝,但我們天主的話永遠常存。」
9 給熙雍傳喜訊的啊!請登上高山!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請大聲疾呼!高呼罷!不要畏懼!向猶大各城報告說:你們的天主來了!
10 吾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他的手臂獲得了勝利;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
11 他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溫良地領導哺乳的母羊。

釋義

《依撒意亞先知書》四十到五十五章通常被稱為「安慰書」。今日的讀經是安慰書的開始,內容是天主呼籲先知們,安慰被放逐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民。天主認為他們的罪過已經補贖,現在祂要帶領這個民族返回家鄉(1-5)。

6-8節敘述先知(第二)依撒意亞得到一個特別的使命,天主要他告訴那個固執而不願意相信救援喜訊的民族:所有人類、各民各族都將如同花草般枯萎凋謝;但是,唯獨「天主的話永遠常存」,具有統制整個歷史的大能。

緊接著便是偉大的喜樂訊息(9-11):天主自己將要來到,如同善牧般引導祂的人民返回家鄉。若翰洗者在數百年後重拾這段先知預言,而給整個人類指出,耶穌就是這位將要來臨的救主。


牧人找尋迷失的羊

福音:瑪十八12-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以為如何?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而去尋找那隻迷失了路的嗎?如果他幸運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比為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更覺歡喜;同樣,使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亡,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

釋義

路十五3-7記載了一個類似的比喻,是耶穌對法利塞人和經師說的,旨在辯護耶穌自己與稅吏、罪人交往的做法。在這裡,迷失的羊的比喻卻是對門徒們講,表達天父對每個人是如何關懷備至。從上文(十八10)與這裡第14節的經文中兩次提到「天父」可以看出,比喻中的牧人象徵天父,這也是舊約中常用的圖像(例如:詠廿三1);而則三四11-16更直接講述上主將尋找迷失的羊群。

在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地區,羊群經常是公共的,並不是屬於個人,而是屬於一個村子,因此就會兩三個牧人在一起放牧羊群,這就是為什麼牧人可以留下其他的羊。巴勒斯坦的牧人是尋找迷羊的專家,他們可以追隨迷羊的足印到數里之遠,而且勇敢地攀登懸崖把羊帶回來,牧人常常不屈不撓地以最大的努力犧牲來尋找一隻迷失的羊。

這個比喻裡,牧人希望全群羊都能得到保全,不讓任何一隻失落,而比喻的應用,也與第10節呼應:暗示門徒要像天父一樣,不可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要收留這樣的小子(5),也扣緊福音的下文,第15-20節,要挽回犯錯的弟兄。

反省

我是否努力像天父一樣,關顧團體中每一個人的需要?

是否重視和尊重團體中任何一個迷失的或不起眼的「小子」?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五40)

祈禱